小Q妹這張照片的表情,其實在我認識的摩羯女孩們的臉上蠻常出現的XD

摩羯對於一切總習慣性的戒備、試探,腦袋中卻同時推演著無數的可能

所以常會被誤認她們真是成熟淡定的孩子,其實那是為了控制不安而已

妳說摩羯座女兒很難搞?這點我舉雙手贊成!但她們說來其實也很簡單~

CIMG1155.jpg

其實我對於星座沒有任何的研究,甚至於連哪個月份應該是甚麼星座都不知道,

但是我真的跟魔羯女非常之有緣,除了我自己之外,身旁至少就有十位女魔羯,

而且好巧不巧的,本人居然也生下了一位魔羯女兒,究竟是命運還是報應呀XDD

 

說到女魔羯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超保守、超固執、堅忍、守本分、企圖心....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這些形容詞用來套用在我們身上似乎八成都是成立的 (可惡)

至於魔羯女兒的話,我覺得很多性格可能還處於萌芽階段,所以比較沒那麼魔羯,

但她們即便只是含有微量的魔羯成分,卻可能還是讓很多父母養起來頭痛萬分吧~

 

以下就是本人、一位魔羯媽媽和自己的魔羯女兒這些年交手下來的心得,請慢用:

【收服魔羯女兒第一招:給予加倍再加倍的擁抱跟情話】

每個新生寶寶都非常需要大人的擁抱跟接觸,因為這樣讓他們可以感覺到安全感,

足夠的安全感幫助他們無畏的去探索世上一切的未知,也成為他們的心靈加油站。

魔羯女兒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說是加倍的需要,即使一直到他們很大了還是如此,

因為魔羯女兒天性就是比其他孩子還要來的謹慎,那安全感跟自信心總是不夠用。

 

所以如果您希望您的魔羯女兒能成為自信的陽光小孩,而非陰沉又畏縮的孩子的話,

我的建議是請從小嬰孩時期就要開始多抱抱她們,幫她們建立最基礎的歸屬安全感,

然後不厭其煩的說情話,最重要的是確認她們有感受到『我的拔拔麻麻是愛我的!』

而不是大人覺得有愛到就可以了,因為我所認知的魔羯女兒是不輕易被他人給說服的,

雖然她們這種愛猜忌的性格,交手起來頗耗神,但一旦臣服,她、就是妳的鐵粉了!!

CIMG1169.jpg

【收服魔羯女兒第二招:每件事都該定下清楚的規則跟順序】

剛剛提到,魔羯女兒是極度渴望父母關愛的不安小孩來著,請多抱抱吧!

但很奇妙的,她們同時也非常喜愛軍隊般的規律跟按表操課的生活方式

如果今天妳採用的方式跟上次不同,她們會搖搖頭、覺得妳真不應該XD

 

follow著清楚且既定的流程過活,對魔羯女兒來說也是一種安全感的賦予

但是她們也不是說那麼不通人情(好奇怪的用詞喔、但有時真有這感覺XD),

只要善用《預先告知》,她們還是很樂意繼續按照妳下達的新方向前進喔

 

魔羯女兒極度不能接受的就是沒由來的改變,或者是毫無頭緒的下達指示,

她們想知道的是改變背後的原因,而且不是隨便塘塞、聽來很假的那種理由!

所以,魔羯女兒說起來是屬於很好建立生活常規的孩子,也會乖乖遵守規則,

但是相對的,她們則是不太好哄騙的小孩,真要騙也要用移轉注意力的方式。

 

【收服魔羯女兒第三招:請善用她們天生的優越感吧】

魔羯的孩子喜愛規則,也讓她們擁有比較高的自律能力(天生的糾察隊隊長XD),

透過自律,她們也存在著一種與生俱來的優越感,認為自己做的最標準、最棒!!

而這份天生的優越感,請父母要小心使用呀~好好善用的話,將成為進步的助力,

但如果沒有從小在旁控制好方向,很有可能養出一位眼高手低的小孩喔~艾字意!

 

那應該如何善用呢?我自己這幾年照顧下來的感想:請注意使用稱讚她們的用法

大重點就是要針對她們的行為跟態度方面去讚美、說出妳的肯定,例如說:

『我覺得妳剛剛收玩具收的很好,又快又整齊,麻麻好開心喔!』

『剛剛妳付錢給老闆的時候很有禮貌,還有說謝謝,真的很棒耶!』

『麻麻發現妳在學校會照顧比妳小的弟弟妹妹,妳是超讚的姐姐!』

極度需要別人認同的魔羯女兒,會因為肯定做的更好,自己也會滿足成為更好的人喔

 

相反的如果是針對她們的個人特質去讚美,久久一次還ok,千萬不要掛嘴邊,像是:

『哇~連這個妳都會做喔,妳真的是太聰明了!』

『麻麻才教一次妳就記得呀,怎麼這麼厲害!』

『妳同學應該都看不懂齁,麻麻覺得妳真的是太棒了!』

像這樣的讚美,會讓她們內心的優越感更加膨脹,反而模糊了應該要努力的方向

CIMG1159.jpg

【收服魔羯女兒第四招:您的耐心將成就出她的坦率】

口是心非這句話不只用在女人身上合用,用在魔羯女兒身上更是貼切!

自我意識一向過多的魔羯女兒,總是擺脫不了自己給自己的偶像包袱

所以面對她們不熟悉的事物或著是無法招架的情境,口是心非就來了

 

比如說,明明很想要老闆好心提供的小禮物,但是她們可能會一口回絕,

或是看到其他小朋友拿著的玩具暗自流口水,卻反而表現出不屑的態度,

就是想要又怕丟臉的一種彆扭個性就對了(這點其實媽媽我也很嚴重XD)

 

所以陪伴著魔羯女兒的爸媽們,如果可以的話,請給她們多一點的耐心

引導她們練習把自己真正的需求表達出來,往坦率的好性格方向去邁進!

 

當她們口是心非的時候,是沒辦法要求自尊心超重的魔羯女兒直接表態,

不過大人可以親自示範坦率這件事,例如開心的接受,並且大聲道謝。

透過我們自然的親身示範,魔羯女兒看在眼裡是絕對會記在心裡的喔~!

久而久之她們就會發現坦率不是一件壞事,而是讓大家都開心的好事。

 

如果能夠戒掉口是心非,對於魔羯女兒來說會是一件他們人生中的大禮,

因為一位坦率的魔羯,絕對會為她們自己迎來更多的貴人與福氣的~!!

 

【收服魔羯女兒第五招:正面能量、愈多愈好】

天生容易想太多的魔羯女兒,雖然是順勢的培養出她們過人的洞察力,

但是面對挫折跟失敗時也往往讓她們容易陷入超級無敵深的深淵當中

陷入就算了,還把自己困在不見天日的黑暗中自憐自艾、演內心戲XD

 

所以為了長大後能快樂的生活,她們真的非常需要父母給予正面能量

這點說來簡單、但也有些難度,因為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先當正向人

如果遇到魔羯女兒發瘋哭鬧的時候要先穩住陣腳,先hold住自己的情緒,

不謾罵、不激動、不口出惡言、不做人身攻擊、不轉身離開的逃避問題,

用正向思維跟她們對談這樣的示範絕對會比平日的說教還要來的有效

 

至於甚麼是魔羯女兒聽的下去的正向語言呢,例如我常這麼說:

『我知道妳剛剛覺得很難過,可是妳這樣做我也會很傷心!因為.....』

用將心比心的招式容易打開魔羯女兒的耳朵,至於下面這句則是不如不說,

『妳真的很過分!為甚麼妳可以這麼壞!是想要氣死我嗎?』

 

或者也可以直接用這樣的方式引導魔羯女兒正向的回應:

『妳想要我先抱抱安慰妳,等妳哭完再告訴我妳想要做甚麼嗎?』

因為魔羯女兒即使再生氣,其實她們還是有著天生就很冷靜的個性

只是當下需要先把快爆炸的情緒給宣洩乾淨,才能回到原本的性格

所以風暴來臨時,我們要幫她們找一個出口離場,這點蠻重要的!!

 

好嚕~暫時只想到以上這五點收服魔羯女兒的招式,以後有想到再來補~

總之呢,魔羯女兒雖然那心思就像海底針一般的難以猜測,個性也古怪,

火熱的時候可以熱情到把妳給融化,但冷的時候又好像會推妳下山XDD

但基本上,魔羯女兒不管到幾歲,隨時都可以當回那個黏住妳不放的孩子,

然後當妳隨時需要她的時刻,就算她人在玉山的山頂,也會飛奔而來的呀~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CIMG1167.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