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家小Q妹相處了也快四年,漸漸的媽媽我也摸透這小孩的路數!

現在遇到她哭鬧的時候,只需要多些耐心跟引導就可以輕易的破解。

但如果出了家門,尤其是發生在密閉式的公共場所,例如:在捷運上,

劇情的發展往往就變得容易失控,為甚麼?我想是愛面子這件事害的!

DSC02364_meitu_1.jpg 

 

 

其實我也很清楚自己從小就是屬於那種過於在乎旁人眼光的人,

 

無時無刻總擔心別人的看法、接著就會不安的試著去揣測別人,

很討厭!我真的很討厭自己這種沒事就把自己手腳綁住的個性,

只是我沒想到,這個戒不掉的壞習慣卻也影響了我的育兒生活!

 

有一天帶著小Q妹在她幼兒園學校的附近,準備坐下來吃早餐,

平時她最喜歡吃的早餐是草莓吐司,但媽媽我總覺得不夠健康,

還是會讓她偶而吃吃就好,剛好前一天早餐已經吃過草莓吐司,

所以拿著菜單問過她一輪,也刻意地跳過草莓吐司這一欄選項,

結果這小孩挺迂迴的,甚麼都搖頭,但也不說出口她想要甚麼。

 

基於上班上課的時間壓力,索性只先去幫她點了一杯溫豆漿,

然後跟她說:『麻麻先吃,妳想到要吃甚麼再跟我說吧!』,

接下來我就開始享用我自己的可口餐點,她喝著她的溫豆漿。

DSC02370.jpg   

過沒多久,剛好她的同學跟老師也來同一家早餐店吃早餐,

小Q妹看到同學跟老師可開心了,興奮的跟他們聊天說話。

期間我也再次跟小Q妹確認她要吃甚麼早餐,還是狂搖頭!

 

就這樣歡樂的早餐約會大約十五分鐘之後,我準備要去結帳,

小Q妹看到之後忽然變臉大哭:『麻麻,我的早餐呢???』

『甚麼早餐??妳沒有跟我說妳想要吃甚麼早餐呀?』我說,

『我不知道我要甚麼早餐,妳幫我決定要吃甚麼呀!』她哭喊。

 

整間小小的早餐店,原本輕鬆的氣氛瞬間變得有點兒的緊張,

然後我那討厭的個性來了,感覺我們母女好像搬到聚光燈下,

全店的人,包括她同學、同學家長跟老師都聚精會神的看著,

超害怕別人會認為:她小孩這麼愛鬧,一定是媽媽寵過頭!!

 

就這樣,我忍不住更加的堅持、也再多加上一點嚴肅的態度:

『我剛剛有問過妳很多樣的早餐,是妳全部都不要的呀!

而且我有問妳第二次,妳是不是跟我說妳都不想要的!!』,

小Q妹看到媽媽跟平常不一樣的態度,哭的是更加誇張了~!

DSC02356.jpg  

這時,學校老師走過來蹲在小Q妹的面前,慢慢的跟她溝通:

『小Q,妳是不是想要吃早餐?用哭的我們都聽不懂喔!』,

老師拿著衛生紙幫她擦眼淚說:『好好的跟我們說,好嗎?』,

已經哭到抽蓄的小Q妹,猛點頭看著老師說:『我要吃早餐』。

 

然後老師接著跟她說:『麻麻幫妳點甚麼,妳就吃甚麼喔!』,

滿臉鼻涕跟淚水的小Q妹就抬頭看我:『我想吃草莓吐司!』,

忽然像是個局外人的我,就乖乖的去櫃檯幫她點了份草莓吐司。

 

回到座位上,後續看著小Q妹滿足地吃的她殷殷期盼的早餐,

除了覺得我們母女真是有點鬼打牆的演了一段草莓吐司戲碼,

而內心更強烈的感受,是來自於學校老師剛剛的幫忙跟動作,

因為那不正是平時在家裡,我對付她哭鬧的方式以及台詞嗎?

為甚麼場景搬到了早餐店,我對於她哭鬧的態度卻相差千里。

 

明明我是很懂得怎麼安撫她的!明明我在家裡都可以處理好的!

只是多了旁人在場,我居然就忘記自己對她教養的初衷跟熱情了,

甚至於還搬出強勢的大人嘴臉,試圖用媽媽身分壓制住她的情緒,

結果當然是適得其反,還好有學校老師出手相助,化解這場衝突。

 

唉~我真的是一位愛面子的媽媽(不應該呀~真是不應該呀~我),

此懺悔文寫給自己,下次我定當搥胸提醒:妳比我的面子還重要!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DSC02333.jpg 『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ㄩ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