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生的是獨生女,所以有機會就會盡量帶小Q妹外出去練習

讓她多多練習搭訕交友、練習與別人溝通、更練習被人拒絕!!

最近帶她去了網路上很火紅的親子館,很幸運的交到新朋友了

但玩著玩著,這位新朋友竟開始轉而出現了你追我躲的排擠動作

不讓她參與遊戲,我想這是小Q妹人生中的第一次『被排擠』吧!

DSC08559.jpg

或許是小Q媽自己天生的害羞個性使然,所以我並不擅長交際!

有了小Q妹之後,自然開始會擔心起我家小Q妹的交際應對能力。

所以在她還小的時候,我們就常常帶她去公園或著是親子館

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她多接觸不同的人,習慣每個人的差異性

鼓勵她主動詢問其他的小朋友:『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而通常在外面,我們兩老還是會輪流在她旁邊亦步亦趨緊隨著

為的不是怕她被欺負,而只是為了確保安全不受傷這件事而已!

畢竟想讓她來接觸外人,當然就是想讓她多方體驗不同的情境

包括和樂融融的共玩、自己一個人玩的專注甚或是被玩伴拒絕

所以我們就像是隱形保鑣,只保護而不想主動干涉小孩的互動。

 

小Q妹的首次『被排擠事件』是發生在最近一次去親子館的時候

由於是平日前往,所以現場空空蕩蕩的,只有零星的幾位baby

好不容易進場了一對可愛的姊妹花,姊姊大約6歲,妹妹約3歲

眼尖的小Q妹迅速的衝過去搭訕,手法頗為老練的成功搭上了線!

 

這三位小朋友,整個就像他鄉遇故知的老朋友般現場瘋玩了起來

四處玩樂的過程中還會互相閒聊家常,就好像我們大人一樣:

『我住潭子、妳住哪裏呀?』

『我家住一樓、妳家住幾樓呀?

『我麻麻叫做XXX、妳麻麻叫甚麼?

 

看著小Q妹自然的打入這對姐妹花的世界,三人還相談甚歡,

媽媽我真的是覺得好開心,也跟姐妹花的媽媽閒聊了起來XD

DSC08503.jpg

後來姊姊看到有一個可以彈跳的小墊子,開心的衝上去當跳跳兔

小Q妹也跟著姊姊的尾巴衝了過去,就站在旁邊等著跳這個墊子。

姊姊的媽媽看到了這一幕,開口要求姊姊先下來讓小Q妹先玩

但其實小Q妹明白排隊等待的規則,我正想請姊姊繼續玩的時候

姊姊就生氣的跳下墊子喊著:『為甚麼我一定要讓她先玩?』

接著就拉著她的妹妹鑽往旁邊的球池:『哼!我們去玩別的!

 

整個狀況外的小Q妹還傻傻的站上搶手的墊子開心的跳呀跳的!

等到她跳完墊子之後,也跟著想鑽進去球池找這對姐妹花繼續玩

姊姊一看到她進來,就擋住了球池的入口說:『這裡很擠了啦!

 

依舊狀況外的小Q妹,不死心的在球池入口喊:要不要一起看書

姊姊聽到之後就說:『我們不要!,接著拉著她的妹妹出來挑了書

然後又牽著她妹妹擠到牆角的椅子上看書,小Q妹跑過去想加入她們

姊姊就說『這裡沒位置了!』,兩姊妹縮在一起看著他們手上的書

 

接下來的場景,就是小Q妹一直在找姊姊,然後姊姊再帶著妹妹逃走

看著屢次被姐妹花排擠的小Q妹,老實說媽媽我的內心有些捨不得的

但想想又覺得,當下的狀況也沒有緊急到需要『媽媽』這腳色的介入

更何況,被排擠的當事人小Q妹完全沒有向我發出求救的任何訊息!!

DSC08526.jpg

最後向我求救的反倒是姊姊,她跑來問我:『為什麼她要一直跟著我呀?』

姊姊的這一個問題,當下紓解的媽媽的不捨以及到底該不該出手的猶豫不決。

姊姊剛剛的排擠行為,原先在媽媽我的感受上是種欺負、是種霸凌的行為

但後來姊姊的這句求救提醒了我,其實事情並沒有我這位大人想的那麼嚴重

如果是出自於真正的欺負、真正的霸凌,姊姊又怎麼可能跑來問我這問題!

 

小孩子很能理解先來的先玩姊姊不開心的是對於她媽媽的不公平要求

所以把不滿轉射在讓她產生這種情緒的原因上面─就是也想玩跳墊的小Q妹!

這是正常人性,你我皆有!至於怎麼排解不滿的情緒,不正是成長的功課之一。

 

想到最後,很慶幸我這大人剛剛並沒有衝動的介入這場小孩的『排擠事件』當中

否則可能讓姊姊冤枉的變成所謂的加害者,也讓小Q妹失去了人與人交往的互信。

最後我們要先離場的時候,姐妹花的妹妹還專程跑來問小Q妹:妳明天會來玩嗎?

看來,孩子的世界有的時候跟我們大人所看到的、所想的根本是不同的呀~!!

p.s:

這事件中,關於小Q妹的『白目』,也就是不知道姊姊正在氣她還一直死纏

針對這次的狀況我們決定先不提醒她,下次看事情的複雜程度再決定吧!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DSC08509.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