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文我的志願就是成為一位家庭主婦,但真實生活讓我選擇了職業媽媽。半工半帶娃的這些年,時間有限又什麼都想做好,壓力山大也曾讓我進了醫院,幸而一路的沿途摸索,總算慢慢走出幽暗山谷,這篇想來分享一些自身心得,希望有助於大家趕走混亂、迎向美好!

IMG_8458_副本.jpg

#日子亂操操

成為媽媽,是一段從原先完整的自己,被拆解為無數分身的過程。育兒生活總被諸多事務拆的零零散散的,到頭來,雖然什麼都做了、卻又什麼都沒做好。如果妳也曾跟我一樣,感覺日子亂的就像是七天忘記梳理的頭,可以停下問自己:對我來說,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

過去,對我而言,生命最重要的四件事情依序是親情健康財務所以不意外的,為了孩子,我不但花了許多根本不必要的支出,也操了一大堆的心,最終在工作壓力的推波之下,累到自己揹著行李,蹣跚獨步去住院了十天住院並不有趣,但我著實感謝這個突來的警示,讓我正視長期被忽略的自我

理清自己的目標之後,以往那些看不透的問題,自然會逐漸浮現出解答。下一步,取捨取捨再取捨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以現階段的我來說,人生順序已經調整為親情自我並列首要目標,而健康財務則都是次要目標。有時候即使我清楚知道,某些機會對財務有幫助,但會嚴重壓縮到我與小孩的相處時間,那麼我選擇捨棄機會,畢竟親情始終是我最在意的,但這不代表,我不重視健康與財務。

舉例來說,下班之後究竟要直接外食還是衝回家煮晚餐,這件看似稀鬆平常的小問題,實則與我的四件目標都有關係。選擇外食,省時方便,孩子能早點吃晚餐、晚上早早上床,我也不用忙廚務,但外食對於健康跟財務這兩點來說,都是大大扣分的。

面對這道困惱我許久的題目,最後發現自己煮最大的缺點,正是外食的優點~時間便利。也就是說,如果我能夠讓回家後的料理時間縮短,廚務流程簡化,那麼,不就可以同時滿足我的四件目標嗎!

所以,我利用假日先決定好隔週菜色,將每道菜事先洗切好裝盒,再搭配使用電鍋或微波爐,大約就能在20分鐘後上桌,真是開心!不過,洗碗可真的要取捨了,實測過我家三人份的餐具加上當天大家的便當盒,全部手洗完至少需要45分鐘,腰痠不說,還會耽誤到睡眠時間。

最後,我請出洗碗機來洗便當盒跟水壺,其餘的餐具,當晚只手洗不放洗碗機的餐具,能放洗碗機的餐具,留待隔天早上出門前手洗或是以洗碗機洗,這樣一來,晚上的洗碗時間直接縮短為10分鐘。

我猜想,你可能無法接受當天的碗不洗完這件事,但比起碗沒洗完的小疙瘩,能同時兼顧健康跟財務,取捨後的結果更讓我滿足。

 

#我還有半杯水

半工半帶娃,最怕慣老闆豬隊友打壞好心情,如不幸遇上,唯一建議就是:請轉念

這裡分享個小故事,春節到高雄旅遊時,搭了旗津渡輪,巧遇一位很特別的年輕員工。登船前,聽到他將眾人問到爛的一堆搭船問題,組合成順口的短句,用大聲公重複講,讓大家還沒上船就覺得有趣,拿什麼卡還是用現金都一清二楚了。不只如此,到了船上,他還比照起捷運車廂的廣播內容,為我們用國語、台語、英文跟客語人工報出站名~下一站棧貳庫,超有趣的!

看到這裡,你認為這位員工有比別人多領一份薪水嗎?還是說,其實整個公司是他的,所以才能這麼投入?我想,他應該跟我一樣,是顆公司的小螺絲,肯定也有挫折,可是他卻將一成不變的工作,昇化到自娛娛人的境界,絕對是轉念高手。

一起學習轉念拋開怨念,當我們手中持有半杯水時,請用我還有半杯水,取代我只有半杯水吧!

 

#有個小孩正在看你喔

『如果你對於現在的生活不滿意,那麼,你希望將來你的孩子長大之後,也跟你一模一樣的過日子嗎?』,以上並非警語,而是一個事實。其實,最初我會選擇成為職業媽媽,很大原因是我希望能夠為女兒示範當一個會為自己著想的媽媽

有些人對於無法親自看顧幼兒感到愧疚,這部分我也有過,但很快地我便體認到,在我跟孩子分開之後,情況一天比一天好,因為只要我與她能夠成功融入各自的環境,與他人或團體建立起歸屬感,那麼,即使分離,我倆都還是能夠安好,並懷著感念與期待,等待每晚下班後的重聚。

這種與孩子的小別勝新婚,直到今日,仍然持續著。白天時段,我能專心上班、她也全心在她的校園生活,到了下午,開心地去接她放學,回家的路上分享著彼此的白天生活,如此美好的回憶,絕對能列入我老年後的回憶庫熱門點播TOP5!

 

#一切都是冷暖自知

網路時代,讓媽媽們受惠良多,不但能夠找到許多有用的經驗談,還能快速覓得同溫層,但也因網路的渲染力,而引起了更多無謂的比較。看到某網媽一身美美的穿搭,輕鬆的靠在上萬嬰兒推車旁,用少女般的笑容拍下照片,你可能會想:『一樣當媽,我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衣櫃裡都是舊衣服、孩子只能穿平價童裝,更別說家裡的推車還是感恩牌。

被刺痛的自尊,隨即轉換為購物的動力,狠不能將別人的人生整套複製貼上在自己身上啊!以前的我,便是如此的熱衷於比較競賽,努力想當被別人羨慕的那種媽媽,卻不知唯有過好自己真實的日子才值得被人羨慕。

這段心境的變化,也算是一種現代媽媽的必要之惡嗎,難以避免,但凡走出,必將引領我們回到更加實在加倍自在的育兒之路,共勉之~

 

#小結論

身為一位職業媽媽,我不期待他人的支援,包括隊友在內。

有了期待,就是怨恨的開端,因為我會預設對方應該要如何如何,一旦發現劇情沒有按照我的規畫發展,下場注定是兩敗俱傷,自己先氣炸、連帶也引爆對方。相反的,少了事前的期待,如果受到了他人的支援,我的感受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對方也不會因此而埋怨或是計較,大家相處的氣氛豈不更好嗎。

以上小小心得,希望對於諸位同在半工半帶娃路上的同伴們能有些幫助。最後,透過媽的多重宇宙這部電影,分享其中影響我很大的一句台詞:『Be kind!』,提醒自己保有善念,也是在拉自己一把喔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