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的最基本條件就是要留得下財,才有財可以理!!

自己試過很多種方式,但最終都過不去『懶』這一關,

雖然沒變卡債族,卻也不時處於花光光心慌慌的狀態XD

為了我親愛的孩子,一定要理出一個最適合的方式才行。

**2018新年聖誕禮團購**開跑

唯一▶最低下殺57折的兒童木玩團▶▶▶快

兒童大型廚房 / 可攜帶廚房 / 瀑布火車組 / 礦山火車組 

未來城市火車組 / 二合一創意木頭積木-動物交通飛機組

♥開團資訊 https://gbf.tw/mco6y

♥結團時間 : 2018/12/19(星期三)晚上12點準時關單

♥出貨時間 : 2018/12/21起五個工作日

♥付款方式 : 轉帳或線上刷卡

DSC01749_meitu_1.jpg 

 

從小我就特別的喜愛12月,除了是自己的壽星月之外,

也剛好來個洗心革面、整理好思緒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所以每當年終時刻,規劃來年的目標跟旅遊都讓人興奮,

但是最大的問題來了,再棒的計畫就是敵不過自己的懶~

DSC01776_meitu_11.jpg

執行力!!執行力!!對!我這輩子最缺的就是這東西了!

如果我有這個好東西,現在都不知道發達到哪裏去了呢XDD

幸好我尚存有一絲絲的羞愧,面對花光光的月底會感到不安,

所以不放棄自己,還是坐下來苦思、摸索最適合我的理財方式~

不鋪陳了,以下就是本人親身實驗成功後的不記帳懶人理財!

DSC01813_meitu_13.jpg 

❤請用真實的紙本記帳❤

雖然EXCEL演算很聰明、雖然手機APP操作上很即時,

但是個人覺得唯有靠自己親手書寫出來的數字,才有感覺!!

如果只是盯著電腦或是手機上的帳本,跟生活還是有距離感。

所以建議找一本看對眼的筆記本,然後這一年就好好使用它,

喜歡手繪的朋友還可以把帳本整理成最獨一無二的心情記事~

DSC01750_meitu_2.jpg 

請忠實的寫下年度必要花費❤

這是第一步,也是整個理財計畫中最麻煩的一步,

但請相信我,跨過這個階段之後就是海闊天空啦!

然後所謂的年度必要花費呢,不是指旅遊或是購物,

而是逃不了、一定要付,收到帳單會嚇一跳的那種

例如:所得稅、汽車稅金保險、人的保險、學費....。

 

這種通常數字很大的開銷,請不要再逃避忽略他們了,

勇敢的找出之前資料,盡力的把每一項正確數字補齊,

保持寧可多繳也不要短少的原則去登記,逐筆檢查!!

接著把這些數字除以12個月,算出每個月平均金額

然後每一筆開銷的後方可以備註發生月份來提醒自己

孩子們~完成後要恭喜你們,因為最艱難的已經過去了~

DSC01755_meitu_5.jpg 

配合發薪日找出自己每月的週期❤

假設每個月的5號是發薪日,那可以用1號或5號當起點,

不過個人我是偏好好記一點的算法,所以我用1號做起點。

找出適合自己的週期之後,以後就請固定用同一周期切算,

然後請按照下列公式填入自己實際的數字或增減公式項目:

(實際收入 ─ 年度必要月平均  當月房租/貸 ─ 當月學費月費  車位租金  水電瓦斯  儲蓄) / 4

以上除以四算出來的數字,就是每一週可以放進錢包花的數字

那如果計算出來的數字是負數(登愣),代表需要回頭調整花費,

坦誠的突破自己的心防,冷靜的找出是否該刪減或控制哪筆開銷。

 

下面再稍稍的補充一下公式裡的每個單項,

實際收入:請使用每個月真正拿到的數字。

年度必要月平均:就是前一段我們辛苦抓的數字。

當月房租/貸:如果你沒有這項,恭喜你!

當月學費月費:如果你也沒這項,再恭喜一次!

車位租金:如果沒有這項,我超級羨慕你的XD

水電瓦斯:因為這項我們是控制得極低,所以直接豪氣的扣掉。

儲蓄:這個超重要!請至少扣除實際收入的10%,愈多愈好!

 / 4:因為每個月四週,所以直接除以四這樣。

 

另外在我的帳本裡頭,會另外簡單紀錄當月買了些甚麼非必需品

這部分我是直接劃分成小孩、自己、家庭用這三個類別下去記錄,

可以稍微提醒自己這個月會不會買太多或是買太少了~哈哈!!

DSC01756_meitu_6.jpg 

❤請另外準備一個信用卡專用袋❤

銀行絕對是遇雨就猛收傘的!所以想要拿銀行好處需要搭配絕高自制力!

以前看過一本書講得很對,使用信用卡消費是切斷大腦對於金錢的感覺

因為結帳當下拿在手上的不是鈔票,而是一張沒有溫度卻誘人的塑膠卡。

 

剛好個人我也很缺自制力,但是我又好想要搶搭活動好康,怎麼辦呢??

請留下刷卡的簽單,回家後從錢包裡拿出跟刷卡的數字一樣的現金出來,

把現金跟簽單放進另一個袋子保存,等信用卡帳單來的時候再拿出來付!

這樣的話就不用等到信用卡帳單時付不出來,同時也感受到錢包變薄了。

雖然信用卡另外整理有點兒麻煩,但這招的確成功降低了我亂買的慾望,

因為我知道刷完的下一刻就是要從錢包拿出剛剛刷卡的數字,感覺不好~

 

對了,還有一點很容易花光光的漏洞,就是在網路上使用信用卡消費,

強烈建議買完當下請立即拿小紙條紀錄明細跟日期,連同現金也放袋子

這樣才能夠有效的斷絕花光光的回頭路,努力指引自己邁向踏實的美好未來吧!

DSC01757_meitu_7.jpg 

❤總結❤

人類的慾望何其是無窮,根本就是無底洞啊,

但也是這些慾望在刺激著我們要更努力去達成,

所以適時的滿足自己,又不傷害到未來很重要。

 

尤其是有了孩子,這讓人牽掛一輩子的心肝寶貝,

理財這件事就成了要好好面對、不容逃避的課題。

因為我們教給孩子的,不只是品德或是生活習慣,

還有用錢的方式跟態度,這些都是學校不會教的事

為了寶貝,我不想再當花光光心慌慌的麻麻了(握拳)!

DSC01780_meitu_12.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