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回憶還熱,來記錄一下小Q妹的一年級生活,順便提供給家有「小一新生家長」參考。6歲,其實才剛脫離保護周全的幼兒園,經過一個暑假就必須變身為講求獨立的小學生,對於小孩或是家長來說,這「一夜長大」的壓力真的不小。如何安然地度過「小一適應期」,我想,陪伴就是最好的解方...

夜宿海生館54.jpg

#小一行前準備

讓小Q妹「產生自覺」、體認自己即將面臨的成長與轉變,是我在她幼兒園畢業後第一件想做的事。為此,我陪著她「剪髮」,與過去的瀏海妹造型告別,以新造型迎接新生活。接著,在開學前一個月,也為她找了「混齡暑期營隊」,讓她提早感受小學生式的相處模式。在營隊中,她與兩位升小二的姐姐們結為好友,兩位小姐姐不但教會她吞膠囊的吃藥方法、小學生遊戲、校園經驗談,更重要的教會她如何與小學生交朋友。當然了,混齡的團體難免遇到不良示範,例如出口成章,甚至是霸凌,所以每天跟小Q妹暢聊營隊點滴,幫她「點評畫重點」就是我的回家作業了。

小提醒:小一開學前「不需急著購買用品」,因為學校老師通常會統一採購文具或字典,需要家長自備的物品會給名單。不過,利用小學開學前的暑假「調整作息」、習慣「早睡早起」倒是愈早開始愈好,試想小一新生整個已經處於慌張的適應期,如果又遲到,整個不就就變成熱鍋上的小螞蟻了呀~

小一新生剪長髮9.jpg

#小一安親或課後

公立小學一年級的課表安排只有「一天全日是四點放學」,其餘「四天都是中午放學」。像我們這樣的「雙薪家庭」,必須要早早選定參加「學校課後」或是「安親班」,因為熱門的安親可是要提早卡位的。有鑑於我對於小Q妹的認識以及期盼,最後我選擇的是學校課後。

學校課後有兩點吸引我,一點是「沒有多餘的學習或練習」,只需要完成學校指定的作業,這正是我希望讓她擁有的課業強度。學校課後吸引我的第二點則是能夠「更加熟悉學校」,包括老師與同學,因為日間的團體課程其實進度很緊湊,並沒有太多時間好好跟老師說話或是跟同學互動,課後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實際觀察過小Q妹跟小學老師的互動,已明顯不同於過往的幼兒園時期。以前幼兒園老師如同她另一個媽媽,現在小一老師則更像是她的師傅,引領她一步步探索各種功夫的奧妙,也因為參加課後的關係,小Q妹有更多機會與她的師傅單獨相處,獲得更多的「師徒對話」,是我覺得參加課後的珍貴之處,然後她因為課後也結識了許多「隔壁班同學」,恰好為「三年級換班」降低了幾分的恐懼,算是額外的驚喜吧!

小提醒:不論選擇何者,還是要認真看待家長的「檢查簽名」這件事,因為我們一旦放棄與學校同步連線,日後想追上進度就很吃力了。

小學生戶外教學地點80.jpg

#小一課業陣痛期

小一新生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傳說中的「十週注音課程」了,面對注音這一關,我自己的感觸是,這關鍵自始至終都在家長身上。由於每個孩子是來自不同的背景,有著不同的學習經驗,而注音說到底就是個「語言的輔助工具,如果家長在這個過程不斷給孩子施加「比較的壓力」,不論是與同學之間或是手足之間的比較,都可能會讓孩子漸漸相信自己是一隻不會飛的笨兔子,卻忘了原來的自己其實是隻可以跳很高的兔子呢!

而且,小一真正的陣痛期並非注音,最大的挑戰反而在於「閱讀力」。在小一的科目中,不論是國語、數學或是生活,樣樣考驗的都是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愈早「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對於小一課業的適應力絕對愈好,這點我在小Q妹以及她周遭的同學中都獲得具體的驗證。(舊文參考:❤小Q媽咪|這篇文章教你如何讓小孩愛上看書,成為看書長大的孩子 !

小提醒:小一的課業整體上來說不算難,主要訓練的還是孩子「學習方法養成」,與其寫評量不如多閱讀,就是我衷心的建議。

王宏哲4.jpg

#小一學校活動

我希望小Q妹能有良好的「團體歸屬感」,所以學校的活動我早早就會寫進行事曆盡量配合,例如「期中期末考」、「體表會」、「園遊會」。記得小Q妹當時的第一場期中考她非常緊張,考試前夕她來問我:希不希望她考100分。當下我想了許久才回答,我告訴她,如果妳考得好,不要記住分數、要記下自己的專心跟細心,如果妳考不好,更不用記得分數,只要想想怎麼幫助自己下次不犯相同的錯誤,這樣對我來說,妳就是100分了。

如果孩子的學習進度還ok,建議可以多留意「學校公告的校外活動」,例如美術創作、寫生比賽、戲劇等等公開比賽,鼓勵孩子參加。獎次真的是其次,重點在於讓孩子擁有「完整準備比賽的經驗」,例如台北市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美術創作展,必須要交出三件作品參選,對於小學生、特別是低年級的孩子來說並不容易,小Q妹每年都參加,第一年畫到第二張開始生自己的氣想放棄、第二年畫到第三張開始擔心來不及交件而落淚,雖然兩次都在校內初選就結束,但我知道每次當她完成三件滿意的作品交給學校時,那就是一種「自我肯定」的達成了。

小提醒:低年級有相對充裕的時間去「發展自我」,課業之餘,讓孩子多接觸校方公告的各類活動,能實際的參與就很棒嚕!

北部戶外教學地點29.jpg

#小一生的假日

小一體能課」大多以「跑步」跟「跳繩」為主,有些學校會鼓勵孩子接觸「桌球」,都是需要體力的活動,所以利用假日多帶他們「出門運動」絕對是好事。像是找住家附近的登山步道挑戰、運動中心游泳、打桌球或是河濱步道騎自行車...都很好,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很幸福,有太多太多不用花大家就能暢快運動的好去處。

另外,「小一課文」其實融合許多「自然」、「社會」、「節氣」的題材,與我們過去認知的學習式課文有很大的差異,建議家長們可以陪著孩子翻閱課本,一起找到喜歡的題材去接觸。例如每年的十月,嘉義或新竹地區會推出柿子的食農活動,全家出動增加親子感情,又能加深孩子與課文的連結,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小提醒:現代孩子的生活很難離開3C,所以趁著我們對於孩子的影響力還有一定程度時,多多給予孩子「走往戶外」或「共同運動」的機會。

IMG_2150_副本.jpg

#小一生的情緒

6歲的年紀在各方面已經可以表現得很好,但很多時候他們的心境其實還是個「大班生」,所以常常在遇到挫折時,哭到天崩地裂也是會的。小Q妹從小讓我最在意的就是她的情緒,因為她屬於一旦爆發就不容易平靜的火山性格,幸好這幾年持續進步中。但是這裡想特別分享的是,她回家之後卻幾乎是「報喜不報憂」,好多次她在學校發生過大哭的事件,事後都靠她的老師、同學家長,甚至於是她的同學轉告,我才得知。

所以,回到開頭說的,「陪伴」真的是小一適應期的唯一解方。我猜想小Q妹或許是想故作鎮定裝成熟、或是自覺雨過天晴了,所以選擇不告訴我,但是當我直接破題找她講開時,她又能夠侃侃而談的說出當下的心情,讓我發覺到孩子原來跟大人是一樣的,不喊痛、不代表他們沒有感覺到痛。

小提醒:平時與孩子建立起無話不談的好關係,「成為孩子信賴的大人」,絕對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總結

以上就是我們小一那一年的重點摘要,希望對家長們有幫助。度過小一適應期,請讓孩子上學前「早餐吃飽」、「有睡飽」、「準時到校」,壓力就可以先去了大半,剩下的一半就靠「家人的支持」跟「自我的努力」去化解,小一新生們,加油喔!!

沖繩過年47.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