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屬往往是致勝關鍵,在育兒的世界也是如此,但我指的超前並不是超前學習,與其讓學齡前的孩子提早學會四則運算或是無意義的背誦詩詞,還不如幫助他們擁有足以應對未來世界的能力,這篇我想分享的是把握好學齡前的時光,配合每個孩子獨有的步伐,陪他們為上小學做好真正的準備

DSC03645

幼兒園畢業的那一年,我好焦慮!因為我跟大部分的家長一樣,對於兩個月後孩子即將面臨的新環境感到擔憂,一方面擔心她無法適應新同學或是新老師,另一方面也擔心她會不會回家告訴我:她討厭上學。就這樣,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陪著她進入了公立小學體系。光陰也果真如梭,經歷了學校幾次的體表會、園遊會以及期中、期末考之後,我們居然轉眼要準備迎接三年級了呀!從小一至今,她給我的回饋中讓我感到最欣慰的不是成績,而是她到現在仍然喜歡上學。每天早上看她進校園前的心情都是粉嫩的,讓我也安心許多,所以這一篇來分享在小Q妹幼兒園時期,我的超前部屬實際做法

 

1.上幼兒園該學會的事

說到幼兒園的選擇,我直接排除掉會安排孩子學習書寫注音、數字、英文,學習加減乘除算數,或者有回家作業這類的學校,因為在我的認知裡,幼兒園時期的孩子最該學會的是能夠與人融洽相處的能力,這也是上小學必備的首要能力而我希望她擁有的不單單是對於人群的適應,還有團體中的歸屬感。小Q妹生來屬於戒心重又愛面子的性格,所以幼兒園時期,我特地為她找了一間規模較小、學生人數不多的幼兒園就讀,為的是給她模擬手足去互動又能保有一些安全感。接著我持續做的就是與園內老師頻繁聯繫,跟園所老師多聊聊,認識她在團體中的模樣。另外,也找機會側面觀察她入園後與人互動實況,隨時了解她在人際關係發展的各種面向,畢竟在家裡不容易去觀察到這個部分。

接她回家之後,我最常跟她聊的也是她與她同學,或者是與老師之間的發生的事情,時時透過聊天陪著她去理解、甚至去同理別人的行為跟想法,也試圖帶著她慢慢找出最適合自己個性的相處之道,總而言之,對於她上幼兒園的期盼並不是當個萬人迷,而是去學校給我交個好麻吉回來,那麼這一關就算pass了!

現在回頭來看,當初幼兒園時期,我有聚焦在人際關係的學習是對的!因為相較於幼兒園,小學有更多的機會需要與他人互動,不論是課堂上的分組小活動或是每次下課的快樂時光也好,相信我,只要孩子擁有了能夠與人融洽相處的能力,距離快樂上學的目標就更近了。

 

2.在家可以這樣做

為了迎接小學大量的書寫測驗親子共讀我真的是超早就部屬,大約從她七個月大就開始抱著翻書,這個部分可以參考這一篇:❤小Q媽咪|這篇文章教你如何讓小孩愛上看書,成為看書長大的孩子 ! 除了共讀,我也陪她大量玩黏土堆積木拼拼圖、塗鴉、玩貼紙書這一類好玩又富有學習力的活動,後續等到她大約三歲之後,我開始增加紙上作業,也就是加入市面上常見的分齡運筆書迷宮書。在紙上作業這部分我的作法是,開頁之後不急著下筆,先帶著她慢慢地逐字逐句讀完題目,確認她明白指示的意思之後才開始下筆,為的就是訓練她不先入為主了解題意再動筆,從小養成這樣的習慣,對於日後的小學課業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為了讓她保有求知慾喜愛學習,我一直很重視她所發問的每一個問題。如果我知道答案,我會放下手邊進行中的工作,專心地好好為她解說;如果我不知道答案,我會拉著她陪我一起找答案,然後一起學習、一起討論。最重要的,遇到她問出好問題,我一定大大讚賞一番,鼓勵她持續發問,久而久之,她自然成為一個學習者,而且是不為任何目的、只為了滿足自己去找答案的學習者。

最後是專注力的練習,讓孩子練習專注其實不難,如果觀察愈小的孩子,你會發現他們生來就是專注的學習者,但往往是被我們大人給中斷。在親子館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當父母發現孩子在諾大的親子館中卻重複只玩著一樣小玩具時,父母會在一旁邊要求他們放下手上的玩具,趕快再去找其他的玩。記得在有一次帶她去玩拼豆,指導的老師跟我分享,在她遇過了許多對親子組客人之後,她發現想預測孩子的專注力程度,觀察家長最準確,她說到通常急性子的指導型家長,他們的孩子專注力普遍不高。所以,我訓練她的專注力就是先要求我自己等待,只要條件允許之下,由她來決定結束的時間、而且讓她一次只做一件事!(特別說明,讓孩子決定結束時間絕不適用於使用3C喔!)

DSC03534

3.假日活動

假日的活動我大約分三種類型規劃,第一類是偶而幫她安排幾個臨時的小團體活動,例如聽故事食農活動或是手作課,試圖打破她的舒適圈,讓她定期有與陌生孩子進行團體活動的經驗。第二類主要是運動相關,運動的好處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我們有機會就讓她多運動,小一點的時候玩滑步車傳球跳格子,大一點玩直排輪籃球腳踏車兒童武術游泳。不過由於小Q妹天生小心謹慎,可以持續滑直排輪兩小時都不跌到,所以相對的在進步空間也會比較有限,所以我並不要求她在運動方面要拿什麼獎牌或通過什麼考試,只要她持續熱愛運動即可,關於這部分可以參考這一篇:❤小Q媽咪|幼兒園校外才藝課紀錄。音樂課、直排輪課、武術課。 第三類則是家庭旅遊,相較於小學階段,幼兒園時期真的必較適合時常帶出去趴趴走,所以我們幾乎是每個星期都會出門,有的時候是住家附近景點,有的時候則是在台灣四處進行兩天一夜的小旅行。旅行的意義,除了在於製造珍貴的共同回憶,為親子關係增溫之外,每一趟的旅程,都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改變與成長,對我來說,帶小孩旅行絕對是一舉數得的樂事

 

孩子上小學之後,如果能夠交到新朋友、對環境適應、順利跟上課程進度也從中獲得自信,並且回家後樂意與我們分享,我想這就是父母們最想看到的結果了。最後想說,不管如何超前部屬,孩子最需要的永遠是我們專心的陪伴,知道我們會陪著,他們才能更加無所畏的向前走!

DSC03569_meitu_1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