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我很快發現,大人與孩子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我們擁有「極不同步的時間觀」。如果以具體的時鐘作為分水嶺,大人的時間絕對比真正時鐘還要快上許多,而小孩的時間卻永遠跟不上時鐘的速度。就這樣,各自處於兩端的我們,開始在生活中產生了大大小小的衝突。

IMG_9806_副本.jpg

我自覺算是蠻有耐心的媽媽,但如果遇到有時間壓力時,還是難免會對小孩嚴厲的催促。記得有一回,大約在小孩四歲左右時,當晚眼看牆上的時鐘已經來到十點,內心開始無限的焦慮。

走出客廳,卻發現小孩竟跟五分鐘前差不多,依舊埋在玩具堆中緩緩地收拾,看上去的畫面,真的像是按到慢動作的影片,天啊~滿腔的怒火已熊熊燃起取代了原先的焦慮。

妳怎麼還沒收好玩具?我們該去睡覺了耶!?」我忍不住大聲地質問。

小孩聽到之後,收拾的速度有加快了一點,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整個超slow的畫面啊!

說到整理,我自己收拾東西起來一向快狠準,也示範過很多次分解流程給小孩看了,實在無法理解她為什麼只是收個幾樣玩具,能夠花上這麼長的時間呢?

所以我決定站在旁邊默默地監督她,確認她沒有一邊收拾又一邊玩起來。結果,我發現她的確都在收拾,而且相當仔細,不但將玩具放回各自的櫃子內,連說明書也會摺好放回原本的盒子。

好吧!認真收拾也是好事一樁,那就再等等吧!眼看她即將把手上最後一件小玩具歸位,我就先回房間布置一下睡前環境。約莫兩分鐘之後,請她進房間睡覺,沒想到卻聽到小孩說:麻麻,再等我一下!」。

欸~不會吧!不是只剩下一個小玩具還沒收嗎?怎麼還沒好。帶著怒氣的我,火速衝往客廳,想親眼目睹這小孩究竟是在忙什麼。結果,到了客廳,只見小孩一臉驕傲地看著我,像在獻寶似的指著玩具櫃對我說:

麻麻,其實我剛剛就收好了,可是我想要收的更整齊讓妳看看!」。

聽到小孩對我這麼說,再看看玩具櫃也真的是完美收拾,我的怒氣瞬間轉為內疚,因為抬頭一看時鐘,其實剛剛整個過程只有經過十分鐘,但我差點為了趕這十分鐘的時間,讓她喪失「想靠自己把事情做好」的機會。

然後也還好,我原先在腦袋中準備好的教訓台詞,並沒有在衝往客廳的途中就說出口而打壞氣氛,讓我得以好好的先肯定她的努力,待我們愉快地回房間躺在床上時,再提醒她下次要提早收拾,當晚我們母女倆則是依舊手牽手,一起在愛心泡泡中進入夢鄉。

經過那次,我除了感謝自己的「謹言」之外,也發覺在時間觀處於兩端的我們,需要彼此更多的「等待」與「學習」,才能在我們的時間關交會之前,擁有更好的親子回憶。

現在,我也常提醒自己:再等一下、事情或許和你想的會有不同喔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