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我極度熱衷於旅行,為了每一趟旅程,總是費盡心思的規劃,甚至不計成本,一切只為了追求我心目中的「完美旅行」。有一回,我媽發現我還沒踏出國門,就花了一大筆錢購置出遊用品,她忍不住問了我一句:『你回台灣之後,就不用生活了嗎?』。當時,興頭上的我完全聽不進去,只想檢查購物單裡還有沒有被自己漏掉的細節,然而,這一句話卻在我當了媽媽之後不時想起...

20220131F.jpg

養一個小孩到成年,到底需要花多少錢?

老實說,在小孩還小的時候,我還真沒勇氣去計算自己花了多少錢在孩子身上。回想起來,逛育嬰用品店是我當時最大的娛樂,只要能夠在店裡找出任何一項小孩或許能用得上的用品,即使是一隻要價三百元的尋常小湯匙,我也會掏錢買回家。

在每次的採買過程中,總讓我獲得極大的慰藉,我想那份慰藉不只來自於看到小孩吃飯時能夠擁有更多在餐具上的選擇,更大的原因是我滿足了自己想為孩子多做些什麼的想法。所以,當我的小孩漸漸大到在育嬰用品店內找不到她能使用的用品時,我有種被拋出太空的孤獨感。

幸好很快地,我找到了新標的,那就是對她的發展有助益的任何教具或是課程。使命重燃的我,更加賣力地看育兒書、瀏覽網路各大討論版、搜尋再搜尋過後,不但帶她跑了很多地方去參加不同課程,當然也買回各式各樣的童書跟玩具,試圖為孩子在家打造一座專屬於她的親子館。

太好了~我的幸福與成就感,再度找回!

雖然我媽當年的那句話時常會在腦袋中冒出,但我總告訴自己:小孩很快就長大,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0203M.jpg

要說是什麼改變了我,讓我願意正視起金錢問題,甚至開始在記帳簿下功夫,成為現在小小心心花錢的我呢?

一切都從我知道小孩的資優鑑定通過開始,當我獲知她通過鑑定之後,開心之餘,我也不禁思量起,自己這些年所花費的錢,會不會只是今日的錦上添花之舉,未來,假設小孩真有相對重要的需要時,我又何來多餘的資源可以為她雪中送炭呢。

你回台灣之後,就不用生活了嗎?』我再度想起我媽當年對我說過的這句話。

是啊!如果,我現在繼續追求「給她最好的」,一擲千金替她找最棒的補習班,補英文、補數學的,那不就如同當年的我,為了擁有最完美的旅行而毫無預算的花錢,完全沒想到旅行結束後的回歸,才是真正需要用錢的開始。

冷靜下來之後,我停掉了她的英文補習班,也打消了讓她上數學補習班的念頭,因為我其實比誰都清楚,她目前並不需要這些額外的課程,現在小四的她,真正需要的,反倒是充足的睡眠與足夠的運動量。當然了,省下來的補習費,絕不是拿來吃喝玩樂,而是要一點一點存下來,成為我們未來的那籃雪中之炭

20220203P.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