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來的又急又快,離開辦公室以為只會是幾周的時間而已,沒想到防疫照顧假至今已經來到第76日,而哪一天休止都還是未知數。雖然接踵而至的停課不停學,一度讓我想念過往的小日子,但轉念一想,或許這正是喘息一下、重新出發的好機會!

IMG_2973_副本.jpg

在這場疫情之前、不!嚴格來說,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沒時間!』。

真的,每天活的就跟一顆陀螺沒兩樣,不斷在上班與小孩的事情之間繞來繞去,許多我的想法、計畫,甚至是夢想,就在腦袋裡偶而被自己提起,但隨即又被推到角落。

防疫照顧假的開始,就像被迫按下暫停鍵,然而,停止旋轉之後,瞬息間成了時間的富者,等待我的卻不是雀躍,而是焦慮的開始。

我清楚,少了沒時間的理由,生活的模樣已然掌握在自己手上,特別是在我身旁還有一位事事都喜歡模仿我的小孩,接下來怎麼做、做什麼,我真的該好好想想。

#收拾大概就是我第一件最想做的事情,有了大把的時間,說什麼都不該放過這項掛在心上多年的計畫。所以,我拉著小孩開始收拾,家裡那些一直想好好重整的區域,最後全都收拾好了,在一次次漫長的收拾工作中,我自覺最大的收穫不是收納技巧,反倒是丟東西的能力,也就是所謂的斷捨離。原本我自認算是節儉的人吧,沒想到在整理的過程中,讓我看到家裡一半以上的物品,都是可有可無的!一邊丟一邊自省,應該就是斷捨離為我帶來的防疫假作業

#下廚談不上是我想做的事,正確來說是疫情下逼不得已的決定。我不喜歡下廚,更不是美食主義者,吃大餐跟旅遊,我絕對選擇後者,但隨著疫情升溫,我開始認命地走進廚房,為自己跟小孩下廚。只能說,幸好我的小孩跟我一樣,食物只要不難吃就可以,所以即使我的手藝等級完全拿不上檯面,我們還是活得好好的,甚至最終彼此的體重也往對的方向走,看來,拿掉外食小孩胖了我瘦了,真是意外的皆大歡喜。

#追劇對以前的我們來說,只能是件偶而為之的樂事,既然有了時間,說什麼當然要認真追一下。但說真的,要滿足全家人的喜好挑選影片,真的極富難度。我愛懸疑、小孩愛歡樂,但章魚哥愛大場面,最後我們決定先以韓劇哲仁王后開場,接續以多部韓國古裝電影接力,也順手敲開了小孩對韓國歷史的好奇大門。當然了,經典動畫也沒少,迪士尼、哆啦A夢、柯南、宮崎駿...,陪著小孩看也一併重溫了自己的童年。

#學習可是人類生存之本,但我指的並非課業上的學習,而是任何想學的項目都應該趁這個時候去嘗試。以我自己來說,最近看了星星的孩子這部電影之後,開始對於視覺思考很感興趣,所以正透過網路努力研究中。而小孩因為這回的停課不停學,許多作業改為線上進行,開始關注起均一教育平台,也在code.org學起了程式。另外,因為之前的收拾找出家裡好多"下次有時間再來做"的好物,像是科學實驗、機械積木、玻璃畫之類的,也成為我們這波防疫假的好夥伴。

總結一下,對小孩來說,這場史上最長的暑假應該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這段日子,仔細回想起來還真的是在她出生之後,我們母女倆終日相處最長的一段時間了。

而對我來說,也可以說是一次的失業預演。從前我很難想像當我失業的時候,需要多少存款、會有多少的開銷或是日子應該怎麼過,經過這一回,我總算是好好的演習到了。演習心得正是平時的儲蓄超級無敵重要,而且,經過徹底的斷捨離,也讓我下次花錢時絕對更加謹慎

雖然無從得知,這場防疫戰將在何時終止,但我想在未來的歲月裡,我肯定會很懷念這一段跟親愛的小孩天天綁在一起的日子。

疫情.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