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她是獨生女,但並沒有因此成為家中的掌上明珠,反而是一肩扛起所有家務的小女僕,所以她打小就暗自發願:『以後我絕不讓我的小孩跟我一樣辛苦!』。因此,從有記憶以來,我唯一會做的家事就是把用過的碗筷放進洗手槽,對此,我也不覺得有絲毫不妥。

DSC04788.jpg

當了媽媽之後, 從被照顧者轉換為照顧別人的角色,這樣的改變給了我第一次有被人需要的感覺,我以為自己終於「長大」了。直到前幾年,和一位同事聊天,這位同事年紀和我相仿,卻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那種女孩,所以我很好奇她是如何學會做菜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從小在家都會跟著媽媽做家務,而且她隨口說了一句:『如果我不幫我媽媽做,她自己一個人做會很辛苦。』。聽到這段話,我才真正懂得什麼叫做自慚形穢,同為子女的我,從未有過這樣的念頭,我總以為,那些、不就是大人該做的事

這也讓我仔細追溯過往的家庭記憶,我發現自己活得就像一個局外人,身為女兒的角色,我完全不了解父母的心思、甚至於當他們正處於某種困境時,我也一無所知,更別說是分憂了;身為手足的角色,哥哥姐姐的生活我並不關心,我只在乎自己是否能從他們身上得到我需要的關注或是好處。明明是一家人,但許多家人的事,包括前面講到我的媽媽小時候的生活,都是等到我長大之後,才如捕蟬般一個一個補回。

或許正是如此,我的目光始終停留在自己身上,漸漸地我長成一個自私的人對於這樣的性格,我也討厭,但我自私的想法、自私的行為,即使事後深感不妥,到了下次、我還是選擇了自私。

現在,走到媽媽的角色,感覺是老天爺給了我重新來過的機會,所以我決定,讓小孩知道我的所有故事,包括好事跟壞事,只要她願意聽,我會像個說書人般的跟她繼續聊下去,因為長期以來,我欠缺的正是與家人擁有更多的對話,對彼此有更深的了解

目前為止,我的小孩還是很喜歡聽我的「說書」,甚至有時候,我覺得她的點評還能療育到我,陪我跨過當年那個跨不過的坎。當然了,我也非常喜歡她為我說書,帶我認識她生命中正經歷的大小事,這也讓我在上班看不到她的時候,還能夠用想像的方式陪伴她(笑)。

這場疫情雖然讓我們的未來看似艱難,但相對的,我們也獲得了更多與重要的人面對面的相處時間,大家不妨也開始為孩子說書吧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