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的小Q妹,在情緒表達方面,比起以往已經進步許多,但上個星期在餐廳等餐前,她卻忽然低著頭不說話,過沒多久還開始掉淚。等她平復之後,我才知道她是因為章魚哥的一句話在生悶氣,因為在前往餐廳的車上,章魚哥對她說了一句話:『妳們真的很不知變通欸』...

兒童近視4.jpg

每年開學沒多久,學校就會幫小孩做健康檢查,如果不合格的項目就會拿到單子,這次我們領到了國小視力檢查回條。看著單字上面的數字,我真的有心驚,所以立刻安排了一個周末,帶著護眼護照就往眼科診所衝。結果醫生建議,趁著度數不高,先點個兩周高濃度散瞳試試,幸好兩周後回診視力果真恢復了,但是醫生叮囑我們一個月後要再回診。在回家的路上,小Q妹的心情比我還開心,但是她也很擔心下次來會聽到醫生說:噯呀~怎麼又近視了!?

兒童近視.jpg

這時,命運的車輪似乎啟動了!她忽然想起在上次學校園遊會,花了$50買了一個計時器,她便興奮地捧著計時器開始了她的護眼計畫。因為學校衛教有教他們護眼3010,也就是用眼30分鐘之後,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所以她只要是寫功課、看書、看電視、看任何東西都會設定她的計時器,然後計時器響了之後,就會跑來騷擾我或是自己拍氣球打發時間。

雖然有點小麻煩,但生活還是一切如往、順順利利的,但是到了看電視時間,為了護眼,我們勢必得在看到正精彩的時候就按下暫停鍵,等十分鐘之後再回來看電視,而身為電視兒童的章魚哥,剛開始對這件事是再三吞忍,到後來他實在忍不住了,才會對她說出她很不知變通的這句話。

兒童近視5.jpg

我聽完小Q妹的心情之後,我直接回應她:『是啊!我們魔羯就是不知變通、怎麼了嗎?』

她應該沒想到我會如此附和她,所以當下情緒顯得更加穩定。我繼續對她說:我們的個性就是固執、不知變通,沒有錯!但是這個固執,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壞事。

小Q妹聽了不解地問我:為什麼是好事?那什麼時候會變壞事?

我慢慢地對她說:如果我們的方向是對的固執會讓我們成功,如果我們的方向是錯的固執就會讓我們失敗,而且最後不管是成功或失敗,至少我們都有努力過了,就不會覺得可惜。

說完,她的神情已經回復到平時的模樣,開始不正經的問我其他事情。整個事件應該算是暫且告一段落,雖說我家的負面教材擔當~章魚哥,他的笨嘴拙舌常常讓小Q妹動氣,但也讓她有了這回接受自己特質的機會,該感謝章魚哥嗎?哼~我偏不呢!

總之,如果孩子對於他人對自己的負面評價很在意,可以藉以讓他們了解,善用你的特質缺點也能轉變為力量

兒童近視6.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