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嬰兒時期,讓人以為育兒的時光總是緩慢的。進入學步期,孩子不時展現的新技能開始提醒著你,他長大了,而且長大的速度可遠比你想的還要快。孩子這時需要的不再只是你的關注、照顧以及擁抱,他們渴望透過你,帶領他們前往下一段未知領域。至此,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意識到,自己的職責已悄悄升級,從萬事包辦的打雜工,自動升級為指引方向的羅盤。而羅盤想要發揮效應,絕對少不了一份「好地圖」,來吧!養小孩不迷路,就從編寫自己的「教養藍圖」開始下手!

親子聊天.jpg

我跟多數家長一樣,都希望孩子長大後能是「幸福快樂」的成人。但這份幸福究竟要如何「定義」、又如何「求取」快樂呢?

現今普遍認為只要擁有一份好工作,就等同於好收入,自然稱得上是幸福的人生。為此,我們帶領孩子征戰了一次次的「分數沼澤」,不斷投注更多的時間於其中,只求換來孩子日後的幸福。

但是,在我們每日出入的職場中,卻不難發現,所謂的幸福感,跟從事的「行業」、擔任的「職位」,甚至是「薪資高低」,彼此之間並不存在對等關係。觀察那些「擁有幸福感的成人」,他們不一定都是「有錢人」或是從事一份「好工作」,反倒他們的共通點是:

好心態」跟「好習慣」。

什麼是「好心態」?簡要來說,不論身居任何職位,都有一定程度的「責任感」去督促自我;如果遭遇了困境,有積極尋求答案、幫自己一把的「行動力」;當遇上他人的指責,願意放下己見,客觀看待問題的「包容心」;最後是與他人的「溝通力」,不論是對客戶、對同事,甚至對上司之間的溝通,都能夠是通暢也妥當的。

至於「好習慣」可說是「好心態」的親密戰友,兩者之間也有著因果關係,因為良好的心態會自然養成一身的好習慣。例如,一位有「責任感」的成人,通常不會有賴床或是遲到的壞習慣;有「行動力」的成人,往往願意將時間用於栽培自己,將自己帶向更好的生活;有「包容心」的成人更懂得放下,不讓自己長期陷入負面情緒;而有「溝通力」的成人,相信在人際關係方面將是相對的如魚得水。

IMG_2675_副本.jpg

所以,我給自己孩子的「教養藍圖」正是她「心態」跟「習慣」的養成。

我希望讓孩子明白,我重視的永遠不會是「結果」,而是「過程」。像是她小時候很喜歡玩拼圖,我總是在一旁靜靜地看著她做,不論最後這份拼圖是不是有完成,只要她在過程中,認真地主動找尋線索,聽到他人提供的建議,願意嘗試改變,結束時,自己把拼圖收拾好歸位,這些行為都會獲得我大大的擁抱跟讚美,因為我看到了她的「負責」、「行動力」跟「包容」。

現在孩子上小學了,有著更多更難的挑戰等著她。記得她的第一次期中考前,她曾經回來問我「希不希望她考滿分」,當時我想了想告訴她,我不會要求她考試必須考幾分,但是我會非常非常在意她「平時上課」、「下課」、「寫作業」以及「準備考試」的狀態。

上課該聽到的內容、老師交代要紀錄的事項,請學習去做到做好,下課時好好跟同學享受歡樂時光,回家作業要求自己從完成、逐漸進步到追求品質,然後在考試前,主動幫自己補強。如果這些都做到了,真的比滿分考券還讓我欣慰!

曾經聽過一句話:「如果想讓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自己必須先成為那樣的人才行。」

這一點我很認同,現代的家長常希望孩子能從小養成「運動」、「閱讀」、親近「音樂」的好習慣,然而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當我們發現他們不愛看書、不想運動、討厭練琴而對他們感到失望時,他們眼中的我們盡是一手滑著手機一手出指導棋,想必孩子對這樣的我們,也是失望的。所以,為孩子建立好自己的「教養藍圖」之後,我們就當個「人在、心更要在」的家長吧!共勉之~

IMG_2660_副本.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