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陪著孩子長大,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栽培她、給予她需要的資源,更重要的,為自己的老年生活提早準備,這些就是目前我最想做好的事情。但我很清楚樣樣都離不開金錢啊,所以趁早讓自己脫離月光族存下第一筆存款,再進行合理的投資便是當務之急,這一篇就來分享我當媽後的理財心得...

IMG_5489_副本.jpg

養育子女到底要花多少錢,我想這答案絕對因人而異。以我自己來說,懷孕時期的開銷已經讓我惊愕失色,沒想到真正可怕的還在後頭。當育嬰假結束時,我決定繼續工作,無後援的情況下,勢必得尋求保母或育嬰中心,我選擇了前者。近三年的保母費大約1百萬。小Q妹三歲之後,公幼沒機會,轉而進入私幼,三年的私幼費用是$843,223(真的有算過的喔)。

現在進入公小,拿到四位數的學費單,真的感動到快掉淚,而且學校一學期的課後費用等於以前私幼一個月的費用,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唉~各位殊不知公小可是有寒暑假的,這麼長的假期,也不可能跟老闆說:不好意思,我需要請長假。還是準備好錢去報名營隊吧!我自己統計過寒假營隊花費約$17,000、暑假營隊則約$34,000,一學年加總的寒暑假營隊大約五萬除此以外,其餘的花費就是可大可小,例如才藝課英文已經是基本款,其他的美術音樂體能電腦等等則屬於延伸款,如果想達到一定的成效,都是一個個深不見底的錢坑吶!以上,還僅止於小學階段呢~

保久乳3.jpg

身為月光族父母的我,不免擔憂了起來,所以下定決心,趁著她小學時期,我想讓自己擺脫月光的命運。首先,我停止使用信用卡以降低不必要花費,接著將每筆收入至少撥出一成存入另一個帳戶,同時將全家的保險重新檢視調整。大約一年之後,我不但有了一筆存款、而且是一筆持續增加中的存款,更神奇的是,我發覺自己的生活模式並沒有因為這樣有什麼改變。

直到2019年的年底,一場突如其來的COVID-19(武漢肺炎)震撼了全世界,也同時敲醒了我的安逸。過去的日子中,能夠持續工作、每個月有收入是一件何其自然的事,但是當危機降臨之際,暗自思忖我是否還有能力照顧好家人照顧好自己?所以,我開始思考家庭理財中如何增加自己的收入來源投資吧!投資就是一條出路!

所以目前我的理財方式採兵分二路,一組持續執行收入1/10儲蓄,另一組負責劈荊斬棘去闖闖,然後兩組都在發薪日開跑。對於闖闖組,我的規劃是存股存基金,為自己創造額外收入之餘(股利、配息),也尋找更高報酬的機會。存基金的部分,我選擇富蘭克林集團,這間在美國有超過70年的歷史、在台灣也有30年了,至今已推出許多基金界的明星商品。

不同於跟銀行買基金,直接透過優質投顧下單,手續費比銀行便宜不說,還省去銀行保管費,同公司產品轉換成本較低,贖回更快到帳。而且說到富蘭克林的操作機制,超適合我這種理財知識有限的窮忙族。他們的「存基金好薪安」提供數位真人理財服務,手指點點申請開戶,完成國民e帳戶之後,利用AI智能理財機器人幫我找出自己的投資屬性,配好適合自己的商品,每個月小額定期定額的方式就能加入股債市場嚕!而且理財機器人可不只負責引進門,也會幫忙看盤,隨著市場狀況免費提供基金配置的再平衡建議,如同理財專員般幫我盯盤、給予專業的建議。

IMG_9993_副本.jpg

IMG_9996_副本.jpg

理財的原理基本上就跟控制體重一樣,太難太複雜太不方便的方式都無法持久達到效果,而且多元化也是分散風險、提高成功的機會。而富蘭克林就很擅長把複雜的投資變得很簡單,除了存基金之外,例如最近我看到他們用簡單的圖片讓人速懂科技基金,也很有趣。雖然對於保守的魔羯我來說,投資如同危機,是危險也是機會,但我深知唯有願意承擔危險、機會才有可能到來,一起加油,趁著孩子還小多存些錢吧!最近看到富蘭克林推出的「幫孩子存基金3分鐘懶人包」,希望對媽咪們有幫助囉:https://event.franklin.com.tw/mamibuy/index.html

沒車玩台南260.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