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術館有兩間,一館與二館。一館的建築前身是西元1931年落成的台南警察署、二館則是台日合作於西元2019年開幕的新建物,兩館各有特色,持同一日門票可同時參觀兩館,建議大家不妨多預留些時間體驗。身為古蹟控,這篇就私心分享我比較喜愛的一以及美術館附近的和興號鮮魚湯跟一點點的二館紀錄嚕...

#一館現展AR美術修復體驗展 #妖果小學堂 #適合兒童

沒車玩台南451.jpg

台南美術館官網

週二至週日 10:00 -18:0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若適逢星期一,仍為休館日)
週六延長開放至21:00
國定例假日照常開館,除夕、初一、初二休館

1 館 臺南市中西區南門路 37 號
2 館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

兩間美術館都是營業到下午六點,持同一日門票可同時參觀兩館,所以建議可以安排在早上過來,避免來不及去另一館參觀。我們這次兩館都去了,這篇就以我比較喜歡的一館優先分享。一館的建築外觀保留了當年警署的原貌輪廓,內部則是連結著後來增建的建物,跟文學館一樣採新舊交會的古蹟建物。

沒車玩台南411.jpg

一館的定時導覽時間如下:

假日(含六日):11點、14點
平日:14點

這一次我們很殘念的錯過他們的導覽時間,也剛好給了我下次早訪台南再過來美術館的好理由(偷笑)。

沒車玩台南413.jpg

進入台南美術館一館,真心覺得這間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美術品,置身於此、眼前的每個畫面都存在一種寧靜的美。

沒車玩台南415.jpg

一樓大廳只有展示一件作品,是台南已故大師顏水龍先生的作品:熱帶植物。我不懂藝術,但站在現場仰望這一大幅拼貼畫,內心湧現的盡是平靜與感恩,也恰好與我這一趟來台南初遊的感觸很相近。

沒車玩台南414.jpg

再往裡頭走,每個角落與我從小生長的大稻埕有著極為相似的感覺,不同之處則是在美術一館有著更多的留白。

沒車玩台南416.jpg

這些留白足以讓小Q妹像探險家一般,在館內興奮的四處尋找亮點,媽媽我也樂得跟在後頭紀錄一切。

沒車玩台南417.jpg

逛著逛著,小Q妹帶我來到這裡,眼前是館方悉心將當年懸掛在中央棟外牆上的警徽保留下來,想想這應該也是第一次這麼仔細的看著我們國家的警徽呢。

沒車玩台南449.jpg

最後回到大廳通往二樓的手扶梯,這座扶梯左右對稱、一分為二的俐落線條,加上樓梯側面的縷空設計,讓這裡也成為遊客取景的熱點。但個人覺得,樓梯兩側擺滿的蘭花跟中庭大榕樹下堆滿的蘭花一樣稍嫌多餘欸,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沒車玩台南451.jpg

順著樓梯而上,來到二樓。剛好展示「AR美術修復體驗展妖果小學堂真實與妖界的連結」(官網),這是台南美術館公共電視台的合作,透過AR技術讓孩子透過闖關遊戲認識美術修復的流程,很特別的主題。

沒車玩台南441.jpg

沒車玩台南443.jpg

現場志工阿姨熱情地請我們下載APP,照著手機畫面上的引導,由妖果小學堂白鹿爺爺帶著我們一探究竟。

沒車玩台南431.jpg

沒車玩台南432.jpg

除了白鹿爺爺,圍繞在大樹下的三個關卡角色:嘎嘎火猴庫倫,各自代表美術修復的紅外線探測健檢剝落修復顏色調整

沒車玩台南433.jpg

沒車玩台南435.jpg

沒車玩台南436.jpg

每個關卡都設計有一個小遊戲,失敗了也不用擔心,還有重新再來的機會,完成三個關卡之後,就可以進行最後一關。

沒車玩台南434.jpg

最後一關很簡單,透過手機欣賞現場古畫修復前的原貌,看著原圖、再看看現場圖片,令人不禁讚嘆修復的功夫真是厲害!

沒車玩台南437.jpg

四個關卡完成後,志工阿姨給我們這樣一組明信片,不愧是台南美術館,連贈禮都是一份小小美術品呢!

沒車玩台南442.jpg

玩完AR,旁邊還有一間真實的妖果小學堂可以進去坐坐,現場布置的就像是一間教室,還有課桌椅,超可愛的啦!

沒車玩台南439.jpg

沒車玩台南446.jpg

牆面上也用心的延續了展場主題,透過畫作大拼圖的方式,讓小朋友對於美術品的維護工程有更多的了解。

沒車玩台南447.jpg

沒車玩台南440.jpg

桌椅上擺放的留言簿其中有一篇讓我印象超深刻,內容大意是:『這個展覽非常好玩謝謝我的媽媽把我生在台南。』,哇嗚!如此懂得享受跟感恩的孩子,實在是太棒了!如果您有過來,也可以找看看這一篇可愛的留言喔。

沒車玩台南438.jpg

離開原古蹟建物,接著來到後方增建的新展區。新展區是一棟與原建物相同高度、但有著截然不同氣息的現代建物,連結處的挑高空間成功引進光線,將牆面上的大面花卉陶瓷作品顯得更為醒目。

沒車玩台南428.jpg

新展區的二樓目前展覽「仁者行藝:許武勇100年歲紀念展」(官網),非常非常推薦大家過來一館的時候務必上來看看。

沒車玩台南427.jpg

因為這次的展覽除了展出許武勇先生的作品之外,也特地結合手機AR技術,將靜態的畫作轉變為一部部有趣的動畫,幫助我們進入畫中的世界領略。

沒車玩台南425.jpg

以我這樣的外行人角度來看,許武勇先生的作品每一件看來都具獨特的意境,有一種站在現實與夢境之間的分界線窺看生活的感覺,我非常喜歡。

沒車玩台南430.jpg

小Q妹也是,還認真地於將現場每一幅有提供AR的作品都掃好看滿,特別是幾幅關於戒嚴時期的畫作更是吸引她的目光。

沒車玩台南429.jpg

欣賞完許先生的作品,真的就如同他所說的,後人的我們都能夠感受到當下他的各種情緒,只能說真的是非常精彩的展覽,推薦!

沒車玩台南426.jpg

回到一樓,為了想把剛剛看到的花卉陶瓷看得更加清楚,也還好有特地下來這裡,因為一樓的空間也好舒服。

沒車玩台南424.jpg

而且近看這一幅蘇世雄老師的「絢麗南國 彩虹夢幻」,更是讓人讚嘆,我想光是透過照片絕對無法展現出它的美。

沒車玩台南422.jpg

離開前發現在一樓居然有咖啡廳,好奇的打開這扇門,隨即被眼前的復古風華感給迷住,後來才知道這間美術館一館內的咖啡廳叫做「REVIVAL COFFEE ROASTERS/溫故知新咖啡館」(粉絲頁)。

沒車玩台南448.jpg

沒車玩台南418.jpg

禁不住誘惑,我拉著小Q妹進來喝杯飲料。我想,或許是因為這家咖啡本身就有著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加上整體的打造,讓我們一進門感受到的不只是咖啡與鬆餅香,更有一種時空凝結的錯覺。

沒車玩台南419.jpg

沒車玩台南420.jpg

以價位來說,這家咖啡不算便宜,但品質很棒,應該是我目前為止喝過最好喝的咖啡了(小白咖啡$140)。短短的一杯咖啡時間,小Q妹也趁機拿出她的本子為這一趟旅遊用繪圖紀錄,是說還好她這次有特地準備了一本全白筆記本隨身,就可以在每個停留點留下紀念章或者是特殊的紀錄。

沒車玩台南421.jpg

逛完台南美術館一館,除了愛上這座古蹟,也深深被台南的在地認同給感動到,同樣生長在同一塊土地,在我自己的成長環境卻似乎很少感受到...。無論如何,台南美術館一館已列入我心中的台南古蹟TOP3,一定會再來!

沒車玩台南452.jpg

逛完美術館一館,肚子餓了嗎?從友愛路走往美術館二館的路上,推薦你可以右轉到忠義路來一碗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粉專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49號

週四到週一 11:00-14:00,15:00-20:00

*週三公休

沒車玩台南408.jpg

聽人家說來台南一定要喝魚湯,但是我偏偏不是太愛吃魚的人,所以當初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踏進來。這一間和興號鮮魚湯看起來就像時下的文創新店,但其實本身也是由在地老店家所成立的。等餐的時候,櫃檯上的筷套吸引了我的目光,打開一看果真有玄機,裡面居然藏有詩籤,也太有創意了吧!不過我跟小Q妹拿到的詩籤內容都一樣,不知道所有筷套的內容會不會都一樣呢?

沒車玩台南404.jpg

沒車玩台南407.jpg

上菜時間,我自己點了一碗薑絲鮮魚湯$180跟番茄瓜仔肉飯$30,小Q妹選了雜糧飯$30,另外從櫥窗內選了兩盤小菜:日曬菜圃蛋$40、藜麥胡麻四季豆$40。

沒車玩台南405.jpg

全部的餐點中,我最滿意的就是這一碗魚湯,因為我不愛吃魚正是因為魚腥味,但是他們家的這一碗魚湯不但沒有我怕的腥味,湯頭還超級鮮甜,然後魚肉的部分更是Q彈到讓我驚豔,最後我跟小Q妹搶著吃完這一碗魚肉XDD

沒車玩台南406.jpg

總結一下,如果你跟我一樣吃飯離不開冷氣,可是又很想嘗嘗台南在地魚湯,那麼我很推薦來和興喝一碗魚湯,很好喝喔!

沒車玩台南409.jpg

喝完魚湯,走回友愛路就是美術館二館啦!我這一張是站在府前路的視角,不過二館外型其實超好認,就是全白的巨大建築物。

沒車玩台南390.jpg

下面這一張則是站在二館,面對友愛路忠義路的視角,畫面右手邊那一棟美麗的紅磚建築是忠義國小,超漂亮的校園。

沒車玩台南403.jpg

進入二館,馬上被白色給層層包圍,加上從頭頂天幕灑下的變幻光影,簡直就像是進入巨型攝影棚的感覺,怪不得美術二館開張之後立刻成為IG照的聖殿呀!

沒車玩台南392.jpg

按照慣例,小Q妹總是先找紀念章。台南美術館的印章種類比較少,目前蓋到最多款式印章的就是台南司法博物館了。

沒車玩台南391.jpg

除了大玩光影特效,美術二館的電梯其實也很有特色,三台全白的透明電梯,搭乘起來十分好有科技感喔!

沒車玩台南394.jpg

沒車玩台南393.jpg

而且搭到高樓層往下望,整個二館的美盡收眼底呀!只能說當初設計的人實在太聰明,讓台南的招牌大太陽也變成了藝術品。

沒車玩台南395.jpg

然後在樓上意外發現居然有一間小小的資訊中心,本來以為是美術館的行政中心,走進去才發現是一間小小圖書館,而且還設有獨立的玻璃屋閱覽室,很酷!

沒車玩台南397.jpg

沒車玩台南398.jpg

逛到差點忘記我們是來美術館,回到展區欣賞一下。對了,順便說一下,二館的冷氣強度感覺起來猶如一館的二次方那麼強,所以建議大家過來請記得務必帶件小外套喔!

沒車玩台南400.jpg

可能是超強冷氣、也可能是我們的美術力不夠好,在二館的展區我們是採蜻蜓點水式的快速飄過,特別有印象的是下面這個遠看像水又像舟,結果近看是六隻狗狗排排站,好有意思!

沒車玩台南401.jpg

沒車玩台南402.jpg

以上就是我們的「台南美術館一館+魚湯+二館」的心得紀錄,也感謝台南打造出這兩間各有千秋的美術館,台南真好玩! 

沒車玩台南399.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