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固執這件事呢,往好的方面想是堅持住自我價值的重要過程

但當我們遇上固執的孩子,再強大的耐心也會有瓦解的一刻!

曾經我的小Q妹是一枚超級固執、甚至近乎偏執的難搞小孩,

多次成功潰擊我努力築起的教養原則以及當一位母親的自信,

現在的她整個變成『好厝邊女孩』、是一位可以商量的孩子。

CIMG3531.jpg

固執的孩子,其實是很有想法的,

因為代表著他們理解了,所以他們才選擇堅持

但衝突往往也來自於他們所理解的和我們不同。

 

小baby時期的小Q妹就跟大部分小孩一樣很喜歡泡澡,

只要放進澡盆裡面就像在幫澡盆拍廣告,笑個不停XDD

然後有一天她開始發現,原來用紗布巾搓澡非常舒服,

所以她開始和大人搶起紗布巾,好吧!那就一人一條。

 

以為就此結案,沒想到她接著發展到不願意離開澡盆,

想把她整個人抱起來,她就死命的緊抓著澡盆邊不放,

硬把她的小手一根根巴開,接踵而至的當然就是暴哭,

搞得幫她洗一次澡,我們就像跑完20圈大操場,累呀!

 

人家說幼兒不適合正面迎戰的,必須善用轉移這一招,

我想到,那不如讓她期待泡澡後的下一件事:擦乳液。

很順利也很快的,她發覺擦乳液怎麼可以這麼好玩啊!

所以她的固執就從澡盆邊邊又移轉到了乳液罐子上來,

剛開始乳液罐不慎被她搶走,下場是整張床變乳液床。

 

這下換媽媽耍固執了,要乳液請找我領取、一次一滴,

不情願的小Q妹總是假配合,等我離開就緊抱乳液罐,

好幾個晚上她不是抱著小被子甜睡,而是我家乳液罐XD

CIMG3525.jpg

不只小孩會進化,媽媽也是會的!

隨著轉移這一個招數用爛之後,拖延戰術登場。

新手媽媽時期,以為只要當個隨傳隨到的女僕,

展現我的高效率服務,小Q女王就會被我收服,

但殊不知這樣反而讓她的固執一天比一天壯大。

 

所以當我聽到她的需求後,我戒掉立即給予,

我會先回應:『好!等我一下,我先處理XX...

讓她知道我已經接收到訊息了,ok!沒問題的!

只是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我需要先完成,妳要等!

 

一開始我先從一兩分鐘的時間內讓她練習等待,

再漸漸把等待時間拉長到三分鐘、甚至十分鐘,

這樣的等待訓練,我覺得對於收治固執蠻有效

 

因為每當她在不對的時間點要求做不對的事情時,

固執往往虛耗很多時間在對峙上、大家互不讓步。

在做了等待練習後,她明白了等待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等待其實也沒那麼討厭,我是可以等待的!!

 

所以當我們無法實現她的要求時,她還是會失落,

但至少她開始接受:好!那我們改成明天再來做,

也就是她終於成為能溝通的地球人了(萬歲!耶!)

CIMG3537.jpg

只要能溝通,事情就好辦多了~對吧!

不過講到溝通,我覺得又是另一門科目,

對我來說,有效的溝通平行且對等的。

 

如果對小孩說:『馬上關掉,現在不能看電視。』

這是上對下的指令,簡單一句話立馬見效,爽快!

但長遠來看,只會造就孩子虛與委蛇敷衍性格

我們喊出政策、他們自然而然會發展對策來應付。

 

可以換成:『我知道妳現在很想要看電視,我也想呀,

不過我們剛剛花了很多時間在吃飯,時間已經用掉了,

明天我們調鬧鐘提醒,吃快一點就有時間看電視嚕!』

 

一樣的事實、只是換個說法,再加上有幫助的建議

小孩的耳朵打開了,想想後或許就會放開她的堅持,

當然這一段漫長的磨合絕對需要我們的時間跟耐心,

只能說,拔拔麻麻,等久了、一定會是你的啦!!

 

❤重點小整理

兩歲前 ➨ 轉移注意力

兩歲後 ➨ 練習等待

溝通 ➨ 平行且對等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CIMG3547.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