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信任自己的孩子嗎?或者說,妳認為小孩值得我們信任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在我心中一直都是無庸置疑的:YES!!但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信任並不代表著直接交出教養權,信任是來自於尊重、尊重他們是擁有自我思考能力的個體。所以那天,我請小Q妹自己決定要不要吃店家送給她的糖果....

CIMG2400.jpg

對於糖果、巧克力、汽水這些東西,我一向是不喜歡讓小Q妹吃的,所以在她未滿三歲之前,我直接告訴說:這些都不適合小孩吃!!而且我用一種極其自然的態度告訴她,就像我們睡覺會躺在床上睡、跑步用雙腳在地上跑一樣的,這些『本來』就不適合小孩吃的呀所以三歲前的小Q妹只要拿到大人送的糖果,就會慌張的跑來找我,因為在她手中的糖果,對當時的她來說不是誘惑、而是種困擾XDD

但我知道單純的禁止只會帶來短暫的勝利,不會是永久有效的方法,所以等到小Q妹理解能力逐漸成熟之後,我開始解釋不適合的原因,也就是直接跟她說出不能吃的原因,例如:吃糖果會讓妳長不高、沒辦法像原本一樣專心的把一本書看完、把玩具玩完;吃巧克力會讓妳變笨,妳開始聽不太懂大人說的話、看不太懂書上寫的意思;喝汽水會讓妳蛀牙、牙齒變得黃黃的,妳身體也會變胖、跑一下下就會很喘!這些落落長的原因要讓一位小人全盤明白並不容易,必須要持續不斷的解說。但是當孩子更加懂事之後,說清楚原因取代直接拒絕,的確是比較有效的方式。

曾經我有搭配圖片(蛀牙)或舉幾個跟她平時生活經驗有關的例子讓她感受,例如:『如果妳吃糖、但妳朋友沒有吃糖,妳可能會發現她怎麼愈來愈高了,但是妳還是矮矮的、都沒有長高耶!』(這個說法,小Q妹很有感覺~哈哈)或者是拿出她平時很愛翻閱的讀本問她:『妳能自己看懂這本書,是不是很棒,但如果妳吃了巧克力,結果有一天妳發現自己翻來翻去都看不懂,妳覺得好嗎?』(因為我知道她很享受自己看書的成就感,這個說法也讓她點頭如搗蒜呀~)

CIMG2423.jpg

誠如上述的對話,我願意不厭其煩的說給小Q妹聽,其實我最終的期望只有一個!

那就是我希望能讓小Q妹有所謂的切身感,理解到所有可能的狀況都不會發生在妳爸爸媽媽身上,而是發生在妳自己身上,而且發生之後會感到最難過、最傷心、最挫折的人也是妳!!(It's You!It's You!It's You!It's You!It's You!一種無限的洗腦循環就對了XD)

結果有一天當我們在火鍋店用完餐後,老闆送她一根棒棒糖,上面有著很美的糖霜,等到我們回到車上之後,我鼓起勇氣問她:『這個棒棒糖很漂亮,但是她上面有很多很多糖,就是會讓妳長不高、又變笨的糖,我讓妳自己選擇,妳要把他吃光、還是吃個一小口就好呢?』

當下我覺得她應該會選擇後者,咬個一小口過過癮,但很出乎我意料的她竟然選擇不吃,她告訴我:『麻麻,我喜歡長高、也喜歡聰明,所以我一口都不要吃,棒棒糖給妳!』從小Q妹的手中接回棒棒糖,老實說我的內心除了驚喜,更多的是為人父母的欣慰~我想她已經能夠思考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所以這件事我把選擇權直接交還她手上而她也用實際行動來回饋我對她的信任,這種親子間互相的尊重,感覺真不錯呢 ❤

CIMG2419.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