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忽然興起,問了我家4Y9M的小Q妹一個問題:妳猜為甚麼很多拔拔麻麻不想帶小孩逛玩具店?』。她摸著下巴嗯嗯嗯個30秒之後,沒想到被她說中了,『因為拔拔麻麻怕小孩子哭哭鬧鬧想要買玩具!』,有的時候還真不能小觑孩子,原來他們都看在眼裡呢!

DSC02504.jpg

首先,我這篇育兒小心情的分享文標題是: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之不負責教學』,重點除了逛街不吵著買東西之外,不負責三個字也很重要XD,為甚麼說不負責呢?因為每個孩子天生的個性本來就很不同,所以本篇建議屬於一帖試用妙方,但真的沒辦法保證有效試試也不吃虧!搞不好就此把小兒牽回光明大道也說不定呀~

DSC02476.jpg

直接進入正題吧!

有帶過小Q妹逛街的大人,往往會被她的淡定給嚇到,因為她逛街整個超理性,喜歡的東西會從架上拿來看,看完之後又默默的擺回架上說:我們再去看看別的吧!這樣可怕的行為,有時連媽媽我都感到相當的慚愧呀!因為我自己是屬於那種時而冷靜、但時而又會忽然瘋狂的買家。頭幾年,我以為是這孩子還沒領略出購物的快感,但是現在她都快五歲了,逛街依舊秉持著一貫的淡定,這才讓我相信她真的一位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子。

DSC02459.jpg

#三歲之前的作法

暫且撇開她個人的個性特質,我分享一下平時是怎麼『鍛鍊』的!三歲之前,但凡玩具、零食都盡量不在她面前購買,而要做到這一點其實說來也不困難,就是仰賴萬能的網購嚕!只要媽媽我覺得是她需要的、或是想買給她的玩具跟零食,在她三歲之前我盡量不帶她本人到實體店面去挑選、購買過

因為我不希望在她還沒辦法理解慾望、甚至控制慾望的情形下,就直接帶她隨著我踏入這美好的花花的世界去滿足慾望,而且要靠她那尚未成熟的控制能力,到賣場去做對抗慾望練習,不但造成親子之間關係的緊張,也打壞孩子玩玩具的好胃口。

另外,當她的金錢觀念還沒成熟的時候,網購的包裹送到我家,我只會告訴她這是老闆寄來給我的,不提到這是花錢買來的。等到她差不多兩歲半左右,才開始提到老闆為甚麼願意寄玩具來,是因為麻麻有付錢給老闆,這些東西都不是沒有原因就變出來的!但說真的,她三歲之前,真的完全沒有踏入玩具店或是超商一步?當然不可能,不過每次帶進去除了只買我們原本預定的東西之外,到了玩具區只會做兩件事:『逛』跟『討論』。目的只是帶她逛逛玩具世界的浩瀚無際,同時幫她認識自己的喜好,僅此而已。

然後媽媽我會暗自記下她喜歡的玩具類型,回家先冷靜個幾天,並且確認看看家裡是否已經有同類型的商品,後續如果真的要買再幫她網購。貨物到家時,我也會跟她說明一下為什麼會購買的原因,例如:『家裡沒有這種積木,我希望讓妳練習怎麼蓋房子。』,進而讓她明白,每一次的消費行為都不該是衝動下做的決定

DSC02539.jpg

#示範我們怎麼購物

另外,以身作則的長期洗腦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怎麼做呢?最實際的做法就是帶著孩子一起去買菜嚕。每次我們去買菜,踏進賣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滑開手機,把前幾天記錄下來的購物清單翻出來,這很重要喔!因為我們希望孩子把購物引導到目的性的購物上面來,也就是說每次我們的消費行為都不會是隨性出現的。因為我們需要衛生紙,所以我們往衛生紙區挑選品牌,即使中途出現甚麼有趣物品,我們討論的是需不需要,而不是先討論價格合不合理或者是品質好不好的問題。

透過長期反覆的購物練習,孩子真的會學個徹底的!養成良好的顧物習慣、或者說是逛街的樂趣,應該是讓孩子學會按照自己的購物名單,在賣場中如同尋寶一般去找出自己最滿意的東西。而不是學到當我們踏入一間甚麼都有的大賣場之後,漫無目的、看到特價黃標就衝過去搶購才叫逛街。

上個月我們覺得家裡的拼圖片數好像已經不能滿足小Q妹了,所以我們趁著休假,特地帶著她去大賣場跟文具店逛逛,出發前我們說:『找吧!我們一起去找看看有沒有適合妳的拼圖!』,雖然我們連逛了幾間店都找不到,片數不是太多就太少,其實媽媽找到都到肚子餓了,但她讓我很感動,因為當這一家找不到時,她總跟我說:『麻麻,沒關係!我們再去別間找看看!』,聽她這麼說,我想她應該已經明白我們努力想傳達給她的逛街樂趣吧~

DSC02496.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