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聽著媽媽說起她的後頭厝,只覺得這個名稱聽起來好像某種動物,非常好玩,

等到自己出嫁、離開家門之後的這些年,老實說是愈來愈不喜歡後頭厝這個名稱了。

為甚麼當年我們這群小鬼頭長大和另一半共組家庭之後,對男方而言家還是一個家,

但對女方來說,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卻好像成了一個需要轉過頭才能看得到的家!

DSC03399_meitu_4.jpg 

說起年幼的我,是一個被寵壞、不喜歡更不懂得如何討好別人的么女,

所以我媽總說:我長大之後一定要找個孤兒嫁,否則會被公婆討厭死。

每次聽到我媽這麼說,我總是不服氣的回嘴:誰說我想要結婚了,哼!

 

沒想到我媽一語成讖,在我結婚的時候,我的公婆都已經當神仙去了,

兩人世界一切我們自己作主,生活的確多了幾分的自由跟不拘的自在,

但是同時我們也少了許多的家族奧援,不論是在精神上或著是經濟上。

 

感受最為深刻的一次,是當我隻身抱著剛出生第五天的小Q妹站在街頭,

等著小Q老父開車接我們去月子中心時,12月的寒風吹拂下卻不覺得冷,

因為當下只顧著手中的嬰兒,深怕她吹到一點點的風或著被日光刺到眼。

 

上了車之後,小Q老父才開過一個路口,他忽然問我:我們要去哪裡!?

去哪?不就是去月子中心嗎?我們都訂好月子中心也都連絡好院方了呀!

正想回應他的時候,他說:他覺得很無助!長這麼大第一次覺得很無助。

 

DSC03385_meitu_1.jpg 

是呀!我何嘗不也是如此的感受,畢竟人生頭一遭的生產住院,

想像中這樣的畫面,好像是會有長輩們幫忙在旁打點或是提醒,

可是真實的當下,其實就是我們倆一起把小孩帶到下一個地方。

 

後續到了月子中心,我們倆真的就像是找到浮木那般的感激,

感謝有一群專業又有經驗的人員,陪著我們也教我們帶小孩,

在月子中心的那個月,幫助我們漸漸的站穩為人父母的腳步! 

 

或許有些人很羨慕,因為我們不用忍受上一代錯誤的照養方式,

也不需要按照過去傳統社會加諸予產婦的無謂禁忌來虐待自己,

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反而是羨慕別人的,或許這就是人性吧!

 

對了!我那神算的媽媽呢?講到這裡,我媽真的是很特別的人,

她算是一位不願意跟傳統習俗低頭的時代家管,非常的自我!!

例如:

她很堅持在我們登記結婚的那個月開始,就不再接受我們的孝養金。

她認為出嫁的女兒生死有命,不論是福是禍都要靠自己去化解承擔。

她說她絕對不會替自己的任何一個女兒照顧孩子,她不想當老媽子。

她也不是很喜歡我們三不五時攜老扶幼的回家玩,因為要打掃很久。

 

 

Anyway,雖然身為女兒的我們在嫁做人婦之後都有種被拋棄的落寞,

但是對於我家的時代家管仍舊是很感謝,畢竟沒有她,就不會有我們,

而且她為了我們已經耗掉大半的人生,接下來當然應該要為自己而活,

喜歡甚麼就去買來吃,想做甚麼就做,再也不需要配合小孩或家人了!

DSC03391_meitu_2.jpg 

不過也是如此,每當聽到別人說著回娘家當女兒時,真好呀!

老實說我就是瞬間放空腦袋、不讓自己有胡思亂想的機會><

不過現在偶而接到我媽的關心電話,我還是很珍惜這通來電,

因為我知道現在還能夠接到父母親的來電,已經很幸福了!!

 

而且比起這世界上的很多人,想起來我還是相當相當有福氣的~

因為我還有三位很棒的姊姊,對我來說,她們就是我的娘家!

 

在我毅然選擇飛到沖繩結婚的時候,是姊姊陪著我們一起去;

在我大肚婆時,是姊姊親自列好名單,帶著我這菜鳥去採買;

在我到醫院生孩子的時候,是姊姊們不辭辛勞的跑來看望我;

在我離開月子中心,是姊姊們排班輪流來我家看顧我跟baby,

就算姊姊們自己要上班,也不忘請姐夫們幫我採買食物過來;

甚至在我們還不太會幫小Q妹洗澡,也是姊夫現場挽起褲腳,

為我們示範如何幫軟綿綿的小嬰兒洗個又快又舒服的美人浴XD

一直到現在,我的姊姊們依舊是我最棒、最溫暖的娘家團隊!

 

雖然很可惜我不能替小Q妹添個姐妹,但是媽媽我拍胸埔保證,

以後妳不管嫁到天涯海角,我永遠都不會給妳娘家或是後頭厝,

因為和妳住過的家,永遠都是妳的家,想回來就隨時回家來吧!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ˋDSC03395_meitu_3.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小Q媽VERY VERY的3Q~U的拉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