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也有飯桌上的小烏龜嗎?我家是一直都有一隻呀@@。小Q妹最高紀錄吃一頓飯可以花上150分鐘!對!150分鐘!整個緩慢到爸爸睡著,媽媽抓狂,然後她本人還是繼續的慢食~最近在幼兒園老師提點下,媽媽發狠的連續一週使出了老招,總算露出一線曙光了,現在一頓飯大約是60分鐘,繼續努力!

DSC07279.jpg

其實講到小孩吃飯吃太慢或是總等著大人餵食的問題,最終的關鍵就是掌握在大人自己的手上!!因為光是看著孩子未能達標,眼前的這碗飯還留一大堆,我們的心就不禁的揪了起來:小孩子不吃飽怎麼可以呢!所以那手兒就比大腦反應的更快,馬上伸出手來餵食小孩。

但也就是這樣可怕的無限輪迴,讓小孩在餐桌上愈加的被動,到了吃飯時間小孩不開心,但其實大人也沒能好過到哪裏去,吃一頓飯要整場盯,不時的催促,不時的警告,不時的生氣,最後吃飯這件事對小孩來說,似乎成為了一種處罰跟無限痛苦!回想這些種種的苦楚跟不堪,我居然可以熬了三年多呀~(哭)唯一的原因當然還是我會擔心她吃得太少,整個變成小不點!所以即使知道餵食是條不歸路,那不聽話的手兒還是又伸出去餵...

DSC06982.jpg

上了幼兒園的小Q妹在學校依舊吃得很慢,還會淚眼婆娑的請老師餵她><,然後就在上週,幼兒園的老師終於寫了聯絡簿問我:麻麻是不是會餵她吃飯?本人很羞愧的立刻跟老師點頭承認,係地!我的確會餵我家快四歲的小孩吃飯,老師也很厲害的直接點出解決的重點,希望我能夠適時的放手,let it go呀!

小Q妹的吃飯的確也困擾了我很久的時間,心想不如趁此一鼓作氣與老師合作,所以當晚我們的晚餐就火速展開了『絕不能回頭之打擊小烏龜活動』的訓練~

以下就是本人所擬定的訓練計畫:

第一步:把小孩碗裡的飯量先減量一半

記得之前在鞭策小Q妹吃飯時,她曾經回嘴說:『我就算吃快點也吃不完呀!』,所以想想或許是我真得的太過高估她的食量,滿滿的一碗飯菜讓她望而生畏,所以我在幫她準備餐點的時候先減量一半,但是當我把碗交到她手上的時候,一定先跟她說:『麻麻這次幫妳準備少少的飯菜,吃完還想要再跟我說~』

第二步:預告!把流程先講清楚!

不管用餐地點是在餐廳用餐或是自家,都先把待會兒的流程預告給講清楚,我的說法是:『小Q!麻麻吃完我自己的飯之後就要離開這裡(整理碗盤),所以妳要把握時間喔!如果來不及吃完是很可惜~也很浪費食物的喔!!

第三步:開始當不動明王

面對小孩可憐兮兮的餵食要求,或是玩這摸那再加唱歌聊天的不吃飯行為,媽媽就是要堅定的當個不動明王,專心的用正常速度把自己的餐點給吃完,中途可以好心的提醒一回:『我們這餐吃完之後,下一餐是午餐(晚餐),如果妳現在沒吃飽,等一下肚子餓的話,要自己忍耐到下一次吃飯喔!

第四步:說到做到!超重要!

如果自己說出口的規則沒能夠實踐,等同於告訴孩子:媽媽是說說而已!所以這最後一步就是整個計畫中最重要的關鍵~大人一定要說到做到!!剛剛說了吃完就要離開,就不應該有:『好啦!我再給妳十分鐘』這種事,剛剛也說了下一餐之前餓了要忍耐,所以絕對沒有下午茶、點心或是零食,即使小孩祭出一哭二鬧三滾地,大人可以溫柔且堅定的說:哭鬧沒有用!在確認周圍環境安全的狀況之下,不妨就放他們自己好好宣洩一下情緒吧!

DSC07061.jpg

●實行第一天,

小Q妹大約只吃了五口的炒麵,媽媽氣到頭頂快冒煙,最後氣沖沖帶離餐廳,當下不斷的苦勸自己要看開,努力提醒自己不要對小Q妹發脾氣(我忍!)

實行的第二天,

學聰明的小Q妹吃了幾口之後開始對我咆哮:『麻麻,妳就餵我嘛!妳就餵我嘛!』,道行也變高的媽媽不動聲色的繼續吃自己的,過一會兒之後補一句:麻麻好餓喔!討餵不成的小Q妹這晚吃了大約半碗飯菜,打擊小烏龜計畫算是有了一點小進展嚕~

實行的第三天,

這天可能因為這天學校有上體能課,所以餐點一發下去,小Q妹就默默地開動(歐耶!)媽媽我趁勝追擊的誇獎了她:『小Q,妳真的長大了耶!今天自己吃飯又快又棒喔!』這小孩果然是極度的吃軟不吃硬,這晚破天荒的把我準備的餐點全部吃光光!

實行的第四天,

中午媽媽難得的煮了愛心湯麵,結果小Q妹很不給面子的說她要吃愛心飯!不要吃麵!忍住滿腹怒火跟她說:『麻麻已經煮好了,不能換飯,下次請妳早一點跟我說喔~』然後就自己坐下來先吃再說,不死心的小Q妹開始耍流氓,硬是要我再去煮碗飯飯,當下帥氣的把她的麵拿過來說:『那妳這一碗我吃,晚餐之前肚子餓餓要忍耐喔!』小Q妹就一邊尖叫一邊衝過來大喊:不要!我要吃!我要吃!(媽媽大勝,哈哈哈)雖然這餐花了不少的時間在看小Q妹哭鬧,不過我想最終她應該學會了適當的妥協。

實行的第五天,

這天晚上剛好跟親友相約聚餐,中午在家時她自己大約只吃了半碗的飯菜而以,媽媽我已練就出可以淡定以對,所以平靜的提醒她:『下一餐是天黑吃晚餐喔!』結果我們到了目的地閒晃沒多久,小Q妹就默默的說:『甚麼時候才要去吃飯呀?』聽的我超級開心地,因為以前似乎從來沒聽過她喊餓,這下她終於知道餓肚子的滋味,果不其然這晚花不到30分鐘就把兒童碗滿滿的鰻魚飯給吃光,媽媽我簡直想淚潸潸了!

DSC07072.jpg

就這樣一個星期的時間過去了,雖然現在小Q妹不是餐餐都吃很多,但是她已經不會再要求大人餵,也不會像之前乾脆就不動手等著人餵,還有最重要的,她學會了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吃飯是自己的事情!而且早一點吃完,我們就會有剩下來的時間可以一起玩了呀~啾咪!

p.s其實這篇的誕生,是因為這張手機隨手拍下的【吃光光,我好棒】居家照,哈哈

DSC07279.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ㄩ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