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完成一篇遊記就是我給小Q妹的暑期作業。一篇遊記的完成不但需要現場紀錄重點與心得,回家後的歸納整理更是一門大工程,所以透過寫遊記,媽媽期許她成為更懂得欣賞沿途風光的小旅人,而且日後這份遊記也將成為她人生中一段超有印記的回憶!

台北孔廟6.jpg

最初在選擇遊記地點,希望是「費用便宜」、「地點方便」又「富有意義」的地點來練習,最後選擇了台北孔廟因為台北孔廟免門票,台北捷運淡水線圓山站2號出口走路約10分鐘可到,然後這裡不但是古蹟,更是認識儒家中心思想孔子的好地方。

台北孔廟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電話:886-2-25923934

網址:https://tct.gov.taipei/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含國定假日)08:30-21:00,免費入園參觀
休館:週一 

台北孔廟3.jpg

在還沒當媽媽之前,對於孔子的了解大概也就止於至聖先師這四個字,但說也神奇,為母後的人生竟逐漸變得好學(當年念書都沒這麼認真XD)。所以為了這次台北孔廟遊記,我先在市圖借回了好多書,甚至連影片也不放過,這裡分享一下我覺得還不錯的孔子相關書籍跟影片:

孔廟遊記。前導推薦書籍

漫畫論語/洋洋兔 (ISBN 9789864520862)

看漫畫學論語/王文華 (ISBN 9789863208693)

喵嗚~漫畫論語教室/上重小百合(ISBN 9789578640542)

孔廟前導。推薦影片

孔子決戰春秋(周潤發主演)

TED-ED孔子是誰網址

YoYo點點名論語小學堂網址

台北孔廟4.jpg

孔廟遊記。參觀

前導書籍與影片看過之後,就可以出發前往台北孔廟嚕!為了遊記,我們大約去了四趟孔廟,第一趟我們單純去參觀,輕鬆的慢慢逛完一遍園區、好好的認識一下這裡的環境。

台北孔廟15.jpg

這才發現台北孔廟原來是一個很舒服的好地方,除了本身建築非常考究之外,也有許多創新的儒學造景~很好拍呀!

台北孔廟.jpg

進入園區也可以感受到自然的景致,因為裡頭有著許多老爺爺級的大樹,下面照片中的地點是進入大成殿前的中庭,當天現場搭配日光點綴,這午後的風光真的讓人很放鬆呢~

台北孔廟3.jpg

然後在大成殿的後方有一座自由體驗的敲鐘設備,小Q妹可是每次來都一定要來敲個三下~噹噹噹之後才甘願回家,哈哈哈!

台北孔廟.jpg

順便介紹一下,台北孔廟也有主題式導覽設備,園區內設置六藝數位體驗區,大大的幫助我們這群現代人拉近與孔老夫的距離。

台北孔廟7.jpg

台北孔廟4.jpg

台北孔廟5.jpg

園方還規劃定期免費活動,有書法祈福卡紙藝diy雅樂舞展演以及行香祈福,我們幾次過來有看到行香祈福,也很幸運地拿到祈福卡,要來台北孔廟的朋友有機會可以留意一下活動時間(官網)。

台北孔廟12.jpg

台北孔廟13.jpg

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到明倫堂欣賞免費4D影片,這裡會撥放孔廟奇遇記,透過動畫讓小朋友認識孔廟~還不錯呦!!

台北孔廟14.jpg

明倫堂旁邊有一間藝品店,店內展設的商品有一些是孔廟周邊文創商品。另位可以現場購買祈福木片,寫上自己的心願之後掛在店門口外面的祈福牆上,牆上的留言多是青年學子的期盼,然後也有許多是英文跟日文的國外遊客留言~很有意思!

台北孔廟9.jpg

台北孔廟10.jpg

孔廟遊記。紀錄

第二次來台北孔廟,我拿出手機讓小Q妹現場紀錄,手機錄音或是手機錄影兩種紀錄模式讓她選擇,最後她選了錄影的方式,所以我就陪著她從外到裡面,每個地方一一錄下她自己想說的介紹內容或是想法,這種方式對於比較年幼或是還不擅長寫作的孩子來說是比較有效率的模式,而且用說的自然比用寫還要來得快,內容雖然零散,但表達上會更加到位。

台北孔廟11.jpg

另外,我也鼓勵她透過繪圖的方式記錄,所以當天幫她準備了工具,現場直接寫生,場景由她選擇。如果不方便現場畫,請小朋友先用手機拍下來、再回家畫也是很好的辦法。當天小Q妹馬上選了門口的Q版孔子,不過這其實是她第一次寫生,本來還擔心她會不會最後畫到在地上打滾,哈哈~沒想到她真的畫出來了。

台北孔廟12.jpg

孔廟遊記。整理

該準備的、想準備的素材都齊全之後,最後就是回到家進入漫長的整理撞牆期XD。書面整理的方式,我帶她去文具店買了一本全白素描本以及一本有方格線的稿紙,讓她可以將圖直接畫在素描本,文章則是寫在稿紙上再貼在素描本中,讓她也能練習到編排圖文之間的段落方式。

接著我陪著她理出遊記的輪廓,我告訴她,因為台北孔廟很棒的地方就是它的建築,所以可以從外到裡慢慢的紀錄,就像是我們人在現場逛的感覺,所以討論過後文章分類最後決定直接按照台北孔廟的參觀順序來寫。

台北孔廟16.jpg

然後我也提醒她,寫出來的文章是要給別人看的,除了要讓人家看懂你想說的內容之外,也要想想你希望別人看完之後有什麼感覺,最後她決定把自己錄的內容寫出來,再加上一點點自己的感覺。

台北孔廟17.jpg

以下就來分享我們共度無數個夜晚、小Q妹灑淚數回後再重拾畫筆所完成的台北孔廟遊記,這裡也想先說一聲,雖然這不是什麼世紀大作,但也懇請各位尊重孩子的創作權跟心血,觀看之餘請不要盜用她的圖文內容~拜託了!(下圖為遊記的封面)

台北孔廟6.jpg

台北孔廟遊記第一頁,她選擇從門外的石猴開始介紹。不知道去過台北孔廟的朋友有沒有發現過這群石猴,靠近馬路有四隻,恰好分別代表了很有名的「非禮勿動」、「非禮勿視」、「非禮勿言」以及「非禮勿聽」,它們的動作吸引了小Q妹的眼光,所以決定要好好紀錄一番。不過小Q妹寫的感想是她覺得自己比石頭棒,哈哈哈~果然是七歲小孩無誤XD。

IMG_2203_副本_副本.jpg

台北孔廟第二頁,台北孔廟外面有一面超有特色的萬仞宮牆是我強力推薦她要記錄的,雖然她畫圖的時候不知為何要把那重點的四個字畫那麼邊邊,但是看她很努力用細細的色鉛筆塗滿整面牆,在旁邊看我都覺得佩服了(摩羯的可怕之處呀),而且她也有把這面牆的典故給寫出來了~媽媽給個讚!

IMG_2204_副本.jpg

台北孔廟第三頁,進入台北孔廟會發現有非常多道的門,而且這些門都各自有自己的名字、還很不好唸!所以我建議她不需要把每道門都畫出來,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景點來畫就好,然後紀錄一下自己覺得最特別的地方就好,所以進入台北孔廟後的第一道「黌門」跟第二道「禮門」,她只有寫出自己的想法,雖然內容有些好笑,但是該觀察到的地方她都寫到了,也是ok啦!接著會來到有一個大池塘的地方是「泮池」,這裡還有一座橋,可能是東西比較豐富,所以她特地多寫了一些介紹,然後等一下背面還有幫這座池畫了一幅池遊客圖

IMG_2205_副本.jpg

台北孔廟第四頁,來了~上半部就是剛剛說的泮池遊客圖,雖然看起來簡簡單單的,還是花了她三個晚上才完成,而且為了那一座橋還淚灑紙稿,因為她明白了想把腦袋中的畫面原汁呈現出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這也是很好的創作體認,加油吧~孩子!結束「泮池」,再度進入台北孔廟的下兩道門~「櫺星門」跟「儀門」,這兩道門也是各具特色,不過對小Q妹來說是門~哈哈哈,所以她用文字帶過。

IMG_2206_副本.jpg

台北孔廟第五頁,終於來到整理的終點站,也就是台北孔廟最正點的「大成殿」了!但是說到這一頁其實也是充滿了淚水,因為實際上的大成殿真的非常美麗,每個細節都是藝術,而這些小Q妹也觀察到了,所以要將這些藝術透過她的手輸出到紙上的差距讓她再度崩潰,寫到這裡我也發現小Q妹似乎對於文字比較上手,整本遊記的崩潰點都是發生在繪圖上。

IMG_2210_副本.jpg

透過這次的遊記,我想大家都有收穫,媽媽我更加認識了自己孩子的能力,她本人最終也獲得了苦盡甘來的成就感,這也正是我想讓她體驗的過程!台北孔廟遊記~完成,下一篇遊記待續中...

台北孔廟13.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