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輩當父母比起上一個世代擁有更好的親子關係,因為我們相對重視品質,不論在任何面向都是如此。所以為了孩子,我們可以咬牙報名其實負擔不起的才藝課,或是將孩子送進與自己的生活層又高了好幾階的教育圈內。但年年的入不敷出之後,我們又為自己留下了什麼

IMG_5906.jpg

退休金」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特別是有子女的家庭而言,總是一個極易被跳過的話題,逃避的背後代表的並不是不願意面對,而是有著更多的無奈。因為無奈於台灣社會的貧窮、無奈於少子化帶來的焦慮、無奈於自己沒有一個富爸爸...。我也是如此,身為一介平凡上班族,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養育孩子、如何為自己的老年準備呢?雖然我沒辦法提供任何變有錢的秘訣(如果有,我比你更想知道),但是坐以待斃一向不是我喜歡的方式,所以這裡分享的是我對於金錢的選擇。如果你/妳跟我一樣都是月光族父母,希望這三個建議也能為你帶來什麼改變。

IMG_5712.jpg

#月光族父母不要再使用信用卡了

個人深信使用信用卡的先決條件不是賺錢能力,而是能夠控制自己體重的人!花錢與體重看似是兩件毫不相干的事情,但兩者都與自我控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對於意志薄弱的人來說,信用卡與美食如同毒品般,將一步步有恃無恐的霸佔我們的大腦、改寫我們的人生。或許你會覺得這番論調過於偏頗,這裡先簡單說明一下銀行賺錢的手法好了!

首先,信用卡的誕生稱為「塑膠貨幣」,看似方便又萬能,但這張卡片最厲害的功能是切斷我們對於金錢的直覺,舉例來說,當你購買一件五千元的上衣,只要從錢包中掏出卡片交給店員再簽名就好,血拚的快感絕對快速淹沒花錢的痛感!

但是,如果換成使用現金結帳,喔喔!有信用卡,誰會在錢包放那麼多現金呀?所以你可能必須先去ATM提錢,再將五張小朋友交給店員,這時候你絕對有感:什麼?我花了$5000買一件上衣!我是怎麼回事?

銀行的手法不只這樣,他們也透過「延後付款」與「分期付款」來愚弄你,讓你以為自己負擔得起,實際上你的收支平衡早已岌岌可危。而銀行可沒有想如此輕易的放過你,他們又進一步推出現金回饋活動,告訴你這可是市場最高2%的回饋!好吧!你刷了兩千,可以得到$40,你刷了兩萬,可以得到$400,你刷了二十萬,可以得到$4000...。但等等,請想一下你的生活中,真的缺少這一筆$400嗎?你為了$400額外消費兩萬,然後這一筆兩萬所購買的物品,是你原本就需要買的東西嗎?最重要的,你的薪資中額外負擔這一筆兩萬ok嗎?

是不是!我們就如同溫馴的綿羊,慢慢踏進這個無止盡的消費漩渦,所以對於跟我一樣的月光族父母第一項建言:別再刷卡了,使用現金消費才能找回自己真正的生活樣貌,帶自己過回更安心實在的日子!

IMG_5773.jpg

#月光族父母請開始幫自己存錢

關於退休金儲蓄,網路上有非常多實用又易懂的教學文(使用"如何存退休金"搜尋即可),但這裡想說的是最基本的起步,也就是父母的第一筆存款。自從當了父母之後,翻開自己的存摺紀錄,收入欄往往是一筆孤零零的薪資入帳,但支出欄總是無數筆的不同名目的數字,每個月都是如此。然而隨著孩子的年紀愈來愈大,結餘欄位的數字卻愈來愈少。

有鑑於下流老人的警示,我痛定思痛在今年決定替自己成立隱形帳戶,也就是將每一筆收入轉出一成到另外一個帳戶,然後,當作自己沒有這個帳戶。(如果你是高薪族,這個轉出的成數可以至少提高到三成)就這樣至今不過半年有餘的光陰,就在我依舊是月光族父母的情況下,在這個隱形帳戶中居然也累積了一小筆錢,一筆我原先認為永遠與我無緣的存款。所以,就算你現在手頭很緊,手上有好幾張帳單等著要付,我還是建議你開始儲蓄,而且是要為自己儲蓄

IMG_5366.jpg

#月光族父母要知道自己買了哪些保險

我的保險觀念是愈沒有錢愈需要保險,但是我不認同保險與投資或儲蓄綁在一起的做法,除非是錢太多沒地方存的情況啦XD。

講到買保險,我其實很疑惑,為什麼一定要透過保險員才能買保險?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有保險員才能幫你規劃最適合的保單組合呀!喔~那可能是我遇人不淑,因為我自己遇到的保險員只會推薦我買剛剛說的與投資跟儲蓄綁在一起的保險(攤手)。

回歸正題,保險很重要,也應該要花時間去了解,而非全然相信你的保險員。至於如何認識保險,我自己很推薦去看劉鳳和的書,淺顯易懂。這裡也小小分享下我怎麼檢視自己的保單,攤開每一本保單,最重要的資訊通常都在保單第一頁,這裡會告訴你買了什麼保險、保額有多少。然後我會分別按照「傷害險」、「壽險」、「癌症險」、「重大或長照險」這四大類險種去分類列示,列出各個險種自己買了多少額度,哪個險種沒有買,如此就可以一目了然自己跟家人的保險狀況了。最後補充,我知道保險當然是保得愈齊全愈好,但是保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先買必要的險種,如果預算不足,選擇定期險也是一個很好的選項,總之就是不要買保險買到自己沒錢吃飯。

以上三項不刷卡存1/10收入自己檢視保單,就是本人發自內心的真實建言,期盼我們的老年都是自給自足的快樂老人喔!

IMG_5715.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