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粉絲頁上分享過我們的閱讀歷程,說到閱讀這件事,我並非出自書香世家,從小家裡有的書除了自己放學路上偷買的漫畫書以外,就是一套漢聲中國童話。即便如此,我還是愛上了閱讀,而且年紀愈大愈喜歡,書本也逐漸成為我最棒的人生導師。所以我真心期盼自己的孩子在她往後的人生中也能透過閱讀幫她解開不同的困境。這一篇就無私分享我的各種心機...

成功讓小孩愛上閱讀No.1-仿效

古人有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正是讓小孩愛上閱讀的必要誘因,老實說這也是我能夠成功的最大原因。前面有提到我喜歡看書,從前我愛看理財、旅遊、語言等等各類書籍,懷孕之後我開始會看育兒教養相關的書籍,小Q妹就是人家說的照書養的小孩無誤XD,按照她不同階段的狀況,我總能在書本裡找到最適合她的解方,所以我相信從她懂事以來,對於媽媽的印記應該就是愛看書的媽媽

每個孩子都會努力copy他們人生中的第一位偶像,而這對象通常是爸爸或者是媽媽。小Q妹也是如此,她可說是媽媽忠實的小鐵粉,所以她自然也希望自己能夠像媽媽一樣隨處自在的看書。所以與其苦口婆心的告訴孩子閱讀的好處,不如一起坐下來翻開書來看吧!

1514273175acf2.jpg

成功讓小孩愛上閱讀No.2-時間

我的單身時期下班回家之後的第一件事是打開電視,接著就不可自拔的一台接著一台看到晚上十點,整個晚上都被電視綁住。然而看完電視並沒有解除我整日的疲憊,反而在關上電視後隨即陷入更深的倦怠感。所以我決定停掉第四台服務,剛開始很不習慣家裡變得好安靜,不過很快的開始覺得晚上的時間變多了,可以看書、可以上網,後來我甚至選擇利用晚上的時間重回校園,完成自己的大學夢。

但其實說這個並不是建議大家跟我一樣戒電視,而是可以審視自己的生活模式找出虛耗你時光的習慣,改變習慣才能幫自己找回更多時間。有了時間再來執行你秉持的育兒理念,不論是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或是培養閱讀絕對會事半功倍,更加順心。

DSC05183

成功讓小孩愛上閱讀No.3-環境

閱讀環境並不單指提供書本而已,而是一個拿掉干擾、適合閱讀的環境。誠如上述,直到現在有了小孩,我們還是沒有辦回第四台,電視在我家僅僅做為偶而去圖書館借電影回來看的工具而已。在育兒的初期階段,少了電視聲光干擾的環境,其實對於小Q妹閱讀習慣的養成有很大的奠基效果

除此之外,對於超容易吸走幼兒魂的3C設備,我讓她明白所有權的觀念,也就是說:手機是媽媽的,妳想借用必須要問過我。所以手機的使用權完全在我手上,而不是小孩,我並不是完全禁止小Q妹使用手機,而是必須由我決定使用時機跟內容。這一點非常重要!我曾經看過小孩與大人討價還價使用手機,或者一看到機會就跟大人搶手機來用,個人真心以為,即使是再年幼的孩子,都該讓孩子清楚知道彼此的界線在哪學會尊重也對於日後更加複雜的教養階段只有助益。不過老實說,手機通常是我招式出盡的最後一步,能不用、就不用!畢竟連一個成年人都無法抗拒的東西,要如何讓一個小孩善用而非濫用,是不是。

DSC07876.jpg

成功讓小孩愛上閱讀No.4-投其所好

寶寶階段的小Q妹,我非常喜歡抱著她,而她也十分享受被我抱著的安全感,所以我利用這一點,沒事就把她抱在自己的腿上翻書,當時翻的都是沒有太多文字的有趣布書,目的只是讓她習慣書,把書當成玩具一樣玩。到了她再大一點,我開始找一些有動物圖片的硬紙書或是日常生活會接觸到的物品認知書,搭配我的翻譯,幫她把每一項物品用中文慢慢唸出名稱來,順便讓她了解書本不只是玩具。

一歲半之後,我發現她特別喜歡跟小朋友有關的故事,所以我找了許多以小孩為主角的繪本,一樣抱著她逐字慢慢的唸給她聽。我想這時候的小Q妹還是很享受被我抱著以及我專心唸書給她聽的獨享時刻,所以她幾乎沒有拒絕過我的邀約,每次都笑開懷的帶著她選的書衝過來坐我腿上XD。

等到她三歲之後,她的認知跟想像能力明顯大躍進,所以我直接帶她去書店或圖書館選書,讓她自己找她喜歡的書來看。當時她的閱讀喜好倒是頗多元,甚麼書都願意翻看看內容。接著進入四歲時期,可能是開始跟著我看了許多漫威跟迪士尼的卡通電影,也順勢點燃了她的正義英雄魂,所以那個階段我們開始接觸簡單的英文書,內容大多是介紹不同的漫威人物或是迪士尼公主。

六歲之後她陪著章魚哥看了舊版的三國志電視劇,整個愛上呀!所以我當然是順勢把她推向歷史書籍,她從三國志的各家出版書開始看起,後來又延伸到其他朝代,說到這個真的可以再另外整理一篇她的歷史書單給大家參考,因為這小孩現在的歷史知識早已遠遠超越我,讓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XDD。總之呢,隨著小孩的成長,看他喜歡甚麼就隨水推舟就對了!!

DSC05379.jpg

成功讓小孩愛上閱讀No.5-享受

撇除先天的因素,我想會討厭看書的人或許是從小被大人灌輸看書=學習,而學習=考試,考試=獎懲,所以看書最終就成了一件不好玩的事情。我當然不希望這種感覺在小Q妹心中萌芽,所以在我幫她選書的階段,並不會只找所謂知識型的書籍,我喜歡在各種口味裏頭都挑一點,讓她混搭閱讀

我認為的閱讀就是透過作者文字的引領,靠自己在腦袋內構成畫面,進而去感受,後續如果能產生一些看法,那才是誰都搶不走的知識。所以當孩子開始閱讀時,請不要抱持著必須在書本中學到甚麼才算是閱讀。唯有享受過閱讀才能長久維持,成為真正愛看書的孩子。

DSC07790.jpg

以上五點:仿效時間環境投其所好以及享受,就是我自己這幾年下來的"帶看心得",希望能幫得上忙,一起培養小小書香棟樑!

推薦童書24.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