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觀察就是最好的思考來源,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這次想帶著小Q妹看看關於頭髮的各種姿態,我們收集了狗毛小孩頭髮大人染過的頭髮白頭髮,看看它們在顯微鏡下分別會是什麼面貌,另外也請她自己設計頭髮的各種奇怪實驗...

❤小Q媽咪|uHandy行動顯微鏡團購暑期檔3大方案。暑假在家玩科學、自主學習從小玩!

❤小Q媽咪|自主學習從小玩|帶小孩認識新台幣。一張紙鈔大學問之自主學習紀錄。南港中信錢的異想世界暑期特展

小學生實驗17.jpg

對於大部分小孩來說,頭髮其實是一項不需要太關心的東西,所以這次自主學習特地帶她觀察一下頭髮。剛好某天清晨發現她後面頭髮已經打結成一團像稻草似的髮球,而她本人也不明白這一團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好~趁此機會用uHandy行動顯微鏡來找看看答案吧!

小學生實驗1.jpg

uHandy低倍鏡使用起來很方便,把低倍鏡鏡頭夾上手機鏡頭之後,手機打開拍照模式直接對著頭髮就可以開始觀察,如果看到想記錄下來的畫面,剛好就可以利用手機或平板直接拍照或攝影。這裡先來一張沒有打結的頭髮給大家瞧瞧,小Q妹沒有打結的頭髮在低倍鏡下看起來就像是還沒下水的義大利麵條,一條一條的很正常,但驚嚇的在下一張照片喔...(深呼吸)

IMAG4228.jpg

我的老天爺呀!一把鏡頭移到這團髮球上,隨即看到各自蓬勃發展的亂髮,而且頭髮上還有許多白白的東西,那到底是什麼呀?媽媽大膽的推測應該是她把自己的頭髮當掃把(!?),收集不同的食物屑屑之後,然後乾掉的食物又讓頭髮增加黏度,進而發展成現在這局面的吧!?

IMAG4224.jpg

仔細看似乎還看到有白白條狀物勾住髮絲,不敢再去想那是甚麼(抱頭),連她本人看了也很吃驚。只能說小孩的頭髮世界真是熱鬧無比呀XDD

IMAG4222.jpg

#狗毛微觀

因為我家沒有養狗,特地情商小Q妹阿姨家中的狗狗,跟狗兒借了幾根毛來觀察。從肉眼觀察,狗毛雖然細,但是因為它們表面不如人類髮絲來得光滑,反而能夠馬上自成一團毛球,所以用聶子夾起來絲毫不費力。

小學生實驗2.jpg

毛髮的觀察方式很簡單,只要先將毛髮裁短就可以。這裡我拿了家裡現成的安全滾輪刀筆,讓小Q妹在墊子上進行毛髮的裁切工作。

小學生實驗6.jpg

切下來的短毛直接拿uHandy的採樣貼紙來沾黏,再把貼紙放在圓形玻片上,記得要放在有凸出物的那一面才對喔!

小學生實驗7.jpg

放好貼紙的圓形玻片反向對準圓形的光源載台,玻片上凸出的黑點只要一靠近載台上的小白點就會自動亮燈

小學生實驗8.jpg

他們貼心的磁吸設計讓玻片與載台一靠近就緊密貼合,所以即使是小小孩操作起來也不會太困難,!

小學生實驗9.jpg

吸附好玻片的載台,一靠近高倍鏡頭後也會自動吸附住,所以在觀察的過程中只需要慢慢移動載台就能找尋目標。

小學生實驗5.jpg

這裡我也跟uHandy偷學了一招,把他們的工具組盒子放在平板下面,剛好讓平板穩穩地騰空,方便我們移動載台好調整目標的位置。

小學生實驗16.jpg

最後開啟平板的拍照模式馬上就能開始觀察, 真的是完完全全不用設定,整個操作流程簡單到七歲小孩都能搞定說XD

小學生實驗3.jpg

馬上來放上來給大家看,see~這就是狗毛在顯微鏡下的模樣了!細細長長長的,而且細看還沾有許多小東西,然後毛尾超尖。

photo4.jpg

photo6.jpg

#頭髮的各種微觀

看完狗毛來看人毛,哈哈~就是我們的頭髮啦!首先是小Q妹表哥的頭髮,跟剛剛的狗毛一比,很清楚的發現我們正常的頭髮相對粗,以這個倍率看來頭髮表面也不像狗毛那麼容易沾黏小東西。

photo15.jpg

而且還發現很特別的地方,這張像拐杖的照片居然是髮尾,一般我們用肉眼看髮尾,再怎麼瞪大眼睛看明明都是直直的,沒想到鏡頭下竟是這樣。

photo16.jpg

既然都跟小Q妹的阿姨借了狗毛跟表哥毛,那阿姨的毛也順便來一根吧!因為阿姨是有染頭髮的,所以在鏡頭下馬上出現棕色的頭髮,而且表面幾乎沒太多陰影,就算有也是比較稀疏。

photo8.jpg

photo9.jpg

到目前為止的觀察,小Q妹已是看到嘴開的境界XD,是說媽媽我也是頭一次看到頭髮的微觀畫面,真的是太精彩!

小學生實驗4.jpg

最後加碼獻上本人兩款頭髮,首先是白頭髮,哇哇哇~沒想到少了黑色素的白頭髮在鏡頭下會是這樣子的耶!!超奇妙的,有種在看微生物的感覺哩XD

photo2.jpg

photo1.jpg

然後順手又發現自己有根分岔的頭髮,而且人家我這根還是只有在頭髮中央出現分岔、不是很普通的那種髮尾分岔喔(是在得意什麼)~好!馬上義氣捐獻當樣品。在鏡頭下看到的分岔還真像是某種中藥欸,我自己都開眼界了。

實驗19.jpg

實驗21.jpg

#頭髮的各種奇怪實驗

前一晚的頭髮觀察讓小Q妹有了更多想法,隔天一早出門前她就自己剪了一小根新鮮的頭髮,然後衝去拿了碗,把頭髮放進碗裡進冷凍庫冰凍

小學生實驗26.jpg

小學生實驗27.jpg

晚上回到家之後,又剪了頭髮進行對照組的實驗。她決定要對自己的頭髮進行大酷刑,除了早上的凍髮之外,她還要想用滾燙的熱水伺候。

小學生實驗20.jpg

最後加碼一個泡泡水浴,所以總共弄了三個分別是:冷凍的頭髮泡熱水的頭髮以及泡在泡泡水中的頭髮。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的實驗是否能看出什麼變化,但是看到她勇於設計實驗內容的精神,我還是給了她一個大大的讚!

小學生實驗23.jpg

馬上帶著三種不同命運的頭髮進入微觀世界吧!哈哈哈~我還第一次看到她這麼認真又帶點緊張的表情呢!實在有趣XDD

小學生實驗18.jpg

首先是她冷凍的頭髮,從畫面看起來只能分辨得出來表面中央的陰影顯得很完整,不像剛剛阿姨染過的頭髮看起來是比較沒有陰影的。

實驗1.jpg

實驗2.jpg

再來是她泡熱水的頭髮,喔喔~好像有點變化喔!泡過熱水的頭髮中央陰影看起來是斷斷續續的,很像虛線的感覺。

實驗6.jpg

實驗11.jpg

最後是泡在泡泡水中的頭髮,可以看的出來中央的陰影也很明顯,但比起冷凍過的相對細長。沒想到小Q妹自己天馬行空想出來的實驗方法,居然還可以觀察出這些不同的地方耶~

實驗16.jpg

實驗17.jpg

她欲罷不能地又想出更奇特的實驗方式,她決定要將頭髮分別用鉛筆紅筆彩色筆劃過之後,再來透過顯微鏡觀察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小學生實驗21.jpg

相信你跟我一樣感到好奇,馬上揭曉~這張是被鉛筆畫過後的正常頭髮,可以看到頭髮上多了不少很像灰塵的東西,我猜那應該就是鉛筆吧!

實驗7.jpg

實驗8.jpg

接著獻上紅筆畫過的正常頭髮,嗯~實驗證明,紅筆沒辦法讓頭髮看的出來有什麼太大變化,只是沾到貼紙的部分有出現顏色。

實驗9.jpg

實驗10.jpg

最後是彩色筆畫過正常頭髮,果然是比紅筆又更不明顯了。看來除了透過化學藥劑能將頭髮染色之外,想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染髮的確是不通呀!

實驗13.jpg

雖然以上這些實驗看似很無哩頭,但媽媽我卻覺得很棒,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她思考動手觀察紀錄,完整的實踐了科學精神!!而且搞不好哪天真的可以被她給研究出個什麼成果來呢,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呀!以上就是我們的頭髮自主學習篇,一樣有更新再隨時udpate的呦~

小學生實驗19.jpg

小學生實驗22.jpg

最後順便分享為了這次頭髮探索找到的科普繪本:頭髮的秘密,中華教育出版(ISBN 9789888513055)。

小學生實驗24.jpg

這本書幫我們補腦許多關於頭髮的知識,包括我們這一篇不斷看到的頭髮剖面圖介紹都有,相信能解惑不少小孩的為甚麼嚕!

❤小Q媽咪|uHandy行動顯微鏡團購暑期檔3大方案。暑假在家玩科學、自主學習從小玩!

❤小Q媽咪|自主學習從小玩|帶小孩認識新台幣。一張紙鈔大學問之自主學習紀錄。南港中信錢的異想世界暑期特展

小學生實驗25.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Q媽咪 的頭像
小Q媽咪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