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國小後,老師不再亦步亦趨地跟著孩子了,

國小的整體環境也不如幼兒園來得封閉與保護,

所以進入小學前絕對需要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遠離誘拐、霸凌、性侵危機,請及早做好準備!!

保護自己有妙招27.jpg

#此為團購合作文#

目前市面上我看過最適合帶孩子一起看的自我保護童書就是這套,

小天下出版保護自己有絕招三部曲套書(作者:嵨崎政男

作者本身是一位在教學現場多年的日本國中校長、著有多本書籍,

書本則運用繪者可愛的漫畫小劇場穿插文字帶給孩子不同的觀念。

保護自己有妙招26.jpg

整套共三本書,只能說本本超級實用:

1.我不跟陌生人走(誘拐、綁架)

2.我不一個人忍耐(校園霸凌)

3.我要大聲說不(性侵、家暴)

保護自己有妙招1.jpg

馬上跟大家分享一下為甚麼這套書這麼值得推薦,

1.我不跟陌生人走 遠離誘拐綁架的危險

孩子的世界很難全然理解大人的黑暗面,

但我們還是需要讓孩子瞭解甚麼是危險

甚麼狀況下可能有危機遇到危險怎麼辦

保護自己有妙招2.jpg

你媽媽出事了,快跟我上車!

如果問孩子當他們遇到陌生人這樣問,

他們應該跟著上車一起去找媽媽嗎??

 

陪著小Q妹看到這裡時,她也搖搖頭、

很慌張地跟我說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不知道該怎麼做,

而這正好給了壞人最佳的誘拐的方式,

書本直接就告訴孩子:絕對不能上車

保護自己有妙招3.jpg

同時告訴孩子不幸被捉住該怎麼辦

關於這一點我也常常跟小Q妹演練,

用力踢小腿、用力咬、趁機逃走!!

保護自己有妙招6.jpg

另外也提醒孩子超重要的一件事,

那就是平時就要遠離陌生車輛!!

不論是路邊的車子或是在停車場裡,

都要避免被躲在車子的壞人拉上車。

保護自己有妙招4.jpg

小朋友,你可以帶叔叔去公車站牌嗎?

壞人很懂得利用孩子樂於幫助別人的善良,

所以書本提醒孩子幫助別人不能離開原地

 

我也很擔心小Q妹有一天會傻傻地幫到底,

所以我跟她說大人應該要找大人幫忙才對,

要直接跟對方說:請你去問便利商店店員,

這跟書本提到的重點一樣~不要自己應付

保護自己有妙招5.jpg

除了剛剛講到的重點之外,

不要單獨自己一個人行動、

不要去人少或沒人的地方、

不要單獨跟陌生人搭電梯、

不接受陌生人給你的東西,

也是書本提醒到大重點!!

雖然重點看起來都很合乎常理,

但還是請家長常跟孩子確認一下、

他們的認知是否跟我們想的一樣。

 

最後一頁不忘請孩子記下求救管道,

平時多點準備、需要時更能冷靜處理,

尤其是家長電話家裡地址這兩項,

務必讓孩子愈早背起來愈好的呦~!!

保護自己有妙招7.jpg

2.我不一個人忍耐 不要被霸凌打敗

孩子進入團體,難免需要經歷人際相處的磨合,

但要學會分辨對錯拒絕霸凌需要經驗的累積,

透過閱讀,其實就是靠別人的經驗來幫助自己!

保護自己有妙招9.jpg

莫名其妙就被朋友或同學排擠

很多時候,霸凌來自於最親近的人

但是真正的原因卻往往無從得知,

讓人感到一頭霧水、感到委屈!!

 

書本中的幾個發生在學校的小故事,

不但帶出了被霸凌者的委屈與難過,

同時也帶我們由霸凌者的角度看待。

保護自己有妙招10.jpg

作者也透過故事主角告訴孩子,

可以鼓起勇氣問問排擠你的人,

或是問問周遭的那些當事人們,

或許就能知道真正的原因在哪,

拿到解開對方心結的那把鑰匙!

保護自己有妙招15.jpg

就算受到霸凌也不要默默忍耐

有一群孩子是比較不喜歡把感受說出口,

書本也告訴孩子處理事情的態度有哪些,

除了直接對霸凌者說出『住手!』之外,

保護自己有妙招12.jpg

也可以調整心境、不跟著霸凌者腳本走,

試著跟對方說『是嗎?』、『不會呀』,

當然這種能力更需要平時不斷跟孩子練習,

帶孩子冷靜面對自己情緒也才能跳脫出來!

保護自己有妙招13.jpg

關於霸凌,作者在霸凌者身上也有諸多描寫,

其實許多被霸凌的人最終也可能成為霸凌者

所以讓孩子同理、而不是直接向對方貼標籤

相信對於孩子的人際相處將會是更有幫助的

保護自己有妙招14.jpg

3.我要大聲說不 避免性侵家暴的傷害

兒童性侵跟虐待是當了媽後最怕看到的新聞,

可惜我們沒辦法一輩子24小時去保護著孩子,

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開始教給孩子基本的觀念。

保護自己有妙招16.jpg

你的身體是非常珍貴的,要好好珍惜

身體的自我隱私權不要等到上小學才教,

從小更換尿布或衣服請不要在公開場合進行,

在外面帶孩子上廁所也請記得要把門給鎖上,

都是在告訴孩子保護自己的隱私的基本觀念

你的身體絕對不應該隨便讓人看到或是觸摸

保護自己有妙招18.jpg

這麼做,避免性侵害

書本寫得這幾點都很具體!大人也可以學起來,

尤其最後一點相信自己的感覺我覺得超正確,

只要心裡覺得有毛毛的,那就要提高警覺了,

千萬不要抱著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吧的想法喔!

保護自己有妙招19.jpg

這是我們的秘密

許多兒童性侵很可惡的是熟人所為,

書本也透過小故事提醒孩子這一點,

奇怪又不舒服的秘密約定不需要遵守,

讓你不舒服的事應該要跟爸爸媽媽說!

保護自己有妙招21.jpg

好的接觸與不好的接觸

書本也針對孩子容易誤解的地方特別解釋,

告訴孩子什麼樣的接觸才是讓人覺得舒服的,

這部分平時也可以在日常中多多跟孩子分享,

讓孩子知道即使是熟悉的人也不該隨意碰觸。

保護自己有妙招22.jpg

這套保護自己有絕招的適齡閱讀建議是:

四歲以上親子共讀七歲以上自己閱讀

不過個人覺得不論孩子是否四歲或屆滿七歲,

只要進入團體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慢慢共讀,

陪伴孩子用正確的態度面對這些可能的危機。

保護自己有妙招24.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