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界人稱虎神巧虎,就像是有魔法般的能吸住孩子的眼光,

剛開始,我也認為巧虎就是一隻為孩子而打造出來的精神偶像,

但自從小Q妹一歲開始訂閱寶寶版,直到現在幼兒園的學習版

我發現其實他們厲害的不是那隻虎,而是背後強大的編輯團隊

能讓小孩快樂學到適合他們年齡發展的一套系統學習工具組合

巧虎101.jpg

說到巧虎,大多數人馬上聯想到網路上就可以找到很多分享影片,

但是如果說你還在考慮該不該訂巧虎,建議你先看看他們的讀本。

上小學前的階段,巧連智是按照年齡的方式去區分成五種版本:

1到2歲適用寶寶版

幼幼班適用幼幼版

小班生適用快樂版

中班生適用成長版

大班生適用學習版

每種版本分別規劃一年12期的月刊,在巧連智官網上,

點入各個版本,在右手邊選項就可以看到年度學習計畫

可以看到未來將會收到的內容物跟學習重點方向在哪裏,

是很重要的資訊,強烈建議拔麻們可以先參考計畫表喔!

 

接下來我請小Q妹幫忙從我家的幼幼版快樂版學習版

分別挑出一本她最愛的來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讀本內容吧!

DSC03555.jpg

成為訂戶之後,每個月巧連智就會寄來像這樣一包,

內容固定有當月讀本DVD、給拔麻看的親子手冊

其餘就是按照計畫表寄送的讀卡玩具或是遊戲書

巧虎91.jpg

先來看一下適合小小班幼幼版讀本吧!

每個階段的讀本封面當然都會有巧虎啦,

寶寶版的時候,大部分角色就是巧虎,

等到幼幼版開始就會加進更多的角色!!

巧虎1.jpg

因為小小班的孩子,大部分還需要建立生活常規

尤其是在他們日常安全概念的這個部分尤其重要,

所以幼幼版大多是提供貼近他們生活方面的學習,

另外也有表達的部分,為日後上幼兒園做好準備。

巧虎12.jpg

巧連智的讀本,互動性是他們設計的一個大重點,

除了透過大量的貼紙,請孩子貼在正確的位置上,

讀本中也有許多可以翻開或是拉動的活動式設計。

 

像這一集是在講安全座椅,所以就設計這樣的橋段,

讓孩子親手幫巧虎把安全座椅的帶子給扣上,很棒!

巧虎2.jpg

小Q妹每次看到這本都一定會來幫巧虎扣上安全帶~哈哈!

巧虎3.jpg

接著加強路上的交通安全,像是坐在車上要注意甚麼,

還有走在路上要跟大人牽手,這些基本卻很重要的事!

巧虎4.jpg

再來介紹給孩子,我們平常可能會看到什麼樣的車子,

還有他們分別有甚麼樣的任務,這篇內容非常的精彩,

通常能讓小孩安靜上很久,因為太多可以操作的地方XD

巧虎5.jpg

巧虎6.jpg

剛剛有提到,讀本都會運用大量的貼紙,

讓孩子自己按照說明貼在指定的位置上,

我個人覺得巧連智的貼紙品質相當不錯,

好撕好貼,而且偏厚不容易撕破喔!!

巧虎7.jpg

巧連智的學習內容很多是放在生活常規這部分,

寶寶版的時候會有手偶,引導刷牙這一件事情,

到了幼幼版就開始更深入說明,為甚麼要刷牙,

巧虎8.jpg

一樣運用互動的方式,讓孩子幫巧虎來刷刷他的牙齒,

巧虎9.jpg

超可愛的,最後還要幫巧虎的牙齒貼上閃亮亮blink blink的貼紙~

這就是巧連智讀本厲害的地方,運用有趣的方式加強常規的概念

巧虎10.jpg

最後每一本讀本的最後一頁都會有這樣的圖卡收藏夾

巧連智也會附上可以放置這本讀本的圖卡的小夾鏈袋,

讓孩子學到收納的重要,因為亂丟是真的會找不到的!

巧虎13.jpg

巧連智讀本隨附的遊戲讀卡,有時候我們也會帶出門,

小小的一袋很好帶,而且非常適合外出用餐前空檔玩。

巧虎67.jpg

像這一套是動物對對碰,個人覺得是很可愛的一套遊戲圖卡!

巧虎68.jpg

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組合能力,也可以認識到不同的動物喔!

巧虎69.jpg

這一套則是昆蟲數字火車,納入孩子最愛的火車主題,

透過數字排序來介紹不同的昆蟲,非常的有創意呀!!

巧虎70.jpg

接著是適合小班生快樂版讀本嚕!!

巧連智的讀本封面,常常會配合我們台灣的季節或是節慶

也會做出呼應的背景來,剛好讓孩子可以也可以感同變化。

巧虎14.jpg

在三到四歲左右,是一般孩子會進入幼兒園的階段,

所以我覺得到了快樂版就有著更多的生活自理引導,

然後知識類的學習愈見多元,像是英文國字部分。

巧虎15.jpg

這幾年陪著小Q妹看讀本下來,我覺得她的閱讀能力有明顯進步,

在剛開始的寶寶版,每一頁都還是需要大人帶著她去翻、去理解,

等換了幼幼版的讀本之後,她已經能夠自己先閱讀、不懂再發問,

然後進階到快樂版、甚至是現在的學習版,她已經能獨立閱讀了!

我想這些進步除了好讀本的幫助,父母的引導也非常重要喔~

巧虎16.jpg

一般我們在挑選適合孩子的讀本或繪本,只能碰運氣,

帶他們翻過之後,才能知道這一本書的深淺度是否ok,

而看巧連智的讀本,我覺得最大的優點是適齡閱讀!!

 

因為他們的內容編排,真的是按照該年齡的心智發展

去編寫出剛好是他們這個階段應該學習的行為或認知,

像這一期的快樂版讀本,第一篇故事就是真心的道歉

恰好正是進入團體生活必須學習的社會化行為之一了~

巧虎17.jpg

透過巧虎跟他們同學們在遊戲時所發生的小插曲,

讓孩子很快連結自己平時在校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然後運用巧虎低頭翻頁模式,強化真心道歉行為,

故事正面的結局,也提醒孩子道歉不是一件壞事

巧虎18.jpg

另外,快樂版也設計出動物的家庭生活,

透過可愛的動物照片去介紹親子動物界~

巧虎19.jpg

我個人很喜歡巧連智的讀本總會有適當的翻頁設計

讓孩子滿足好奇心,也加深了相關知識的記憶效果!

巧虎21.jpg

巧虎20.jpg

有些人說,幼兒學習生活自理不需要巧虎來教也可以學好,

我自己認為讓孩子落實自理,大人的態度引導還是關鍵,

至於像巧連智或是一般讀本,是可以有提醒跟進步的助力!

 

而且巧連智在學習自理這部分,不管是運用讀本或是玩具,

我覺得都是很用心、有系統的讓孩子大買單的有效學習耶~

巧虎22.jpg

像之前的幼幼版,會以照顧小花(巧虎的妹妹)玩偶的方式,

讓孩子換個角度來認識自理這件事,到了快樂版就回到自主,

也就是自己就能做好照顧自己,當個厲害的小班幼兒園生!

巧虎23.jpg

也因為長大的小班生,可能會有更多的外出機會,

所以在快樂版也有公共場所禮儀的行為學習內容,

這個部份我覺得非常實用,也是很重點的學習項目。

巧虎24.jpg

這個章節,巧連智先請孩子利用貼紙貼出好的跟不好的行為,

然後運用我最愛的翻頁方式,告訴孩子為甚麼不能這麼做~!

巧虎25.jpg

例如小猴子在餐廳內奔跑,可能會去撞到服務生,

打翻食物不但影響到別人,自己也可能會受傷喔!

巧虎26.jpg

然後一邊吃東西一邊玩玩具,分心的情況下也可能有意外,

平時多以不影響別人來教導孩子,也是同理心的一種學習!

巧虎27.jpg

巧虎28.jpg

進入快樂版,讀本裡面附錄的音樂欣賞換成了英文歌

(音樂欣賞,會收錄在當月的DVD中觀賞喔!)

巧虎30.jpg

巧連智也會帶到數字的學習素材,幼幼版是數字一到十,

快樂版開始進到數字的順序關係,以及數字大跟小的概念。

巧虎31.jpg

巧虎32.jpg

清楚的圖像說明,很外就讓孩子上手數字『』的觀念!

巧虎33.jpg

講到快樂版,忍不住分享一下這一本巧虎探險遊戲書

這本遊戲書是在快樂版其中一個月份另外提供的單本。

巧虎35.jpg

小Q妹非常喜歡這本遊戲書,不時都不忘來翻閱,

遊戲書的主角就是這兩個工具~放大鏡探照燈

巧虎36.jpg

翻開第一頁,看似很平凡的海洋動物介紹齁~

巧虎37.jpg

但只要拿出探照燈往漆黑的海裡一放,就會發現驚喜喔!

這個創意讓孩子可以邊玩邊學習,而且還玩不膩呢~哈哈 

巧虎38.jpg

至於放大鏡的用途,則是在自我問答上使用,

像這一頁,問到孩子哪一張圖片是鯊魚呢?

巧虎39.jpg

只要把放大鏡放在圖片上方的圓圈內,就會顯示答案嚕~

巧虎40.jpg

這個有趣的Q&A遊戲,比起直接圖文介紹的方式,

更能夠讓專注力有限的小班生主動學習,很妙吧!

巧虎41.jpg

這一面是動物媽媽的ㄋㄟㄋㄟ有幾個,

我個人覺得這是不容易記憶的冷知識

巧虎42.jpg

但是玩過幾次的小Q妹,有一次冷不防得考我,

讓我頓時覺得慚愧,趕緊偷翻她這本書XDDD

巧虎43.jpg

自然,其實正是媽媽我最弱的一科,

哈哈哈~還好有巧連智來幫我(拭汗)

巧虎44.jpg

其實能跟著孩子重新學習,也是當媽媽意外的收穫~

巧虎45.jpg

最後來到適合大班生學習版讀本!!

大家有發現我怎麼跳過了中班生的成長版嗎?

其實我們一度因為假日常出遊而停掉巧連智,

在停訂那幾個月,我發現她在每晚的睡前書,

一個星期當中至少有三天會挑選巧連智來看,

所以我們就又重回到巧連智的懷抱了(揪咪)

巧虎47.jpg

重新收到巧連智的包裹,感覺還蠻開心的,

畢竟他也陪伴我們過去很長的一段時光那!

 

來到新的學習版,跟過去幾個版本很不同,

學習版有著不同主題的生活科學可以玩,

像這一集是講到光跟影子,很有意思喔~

巧虎48.jpg

不得不說,巧連智原來不但在幼兒階段的教材編得好,

連大班生的進階教材內容也很有一套耶!(拍拍手)

巧虎49.jpg

運用圖片跟說明,簡單的介紹光線跟影子的關係,

這對於理科偏弱的媽媽我來說,真的是救星來著~

然後這一次包裹,也提供炫影機器人光影玩具

巧虎50.jpg

到了大班生,生活自理就更加的深入嚕~

是針對全身的整體儀容整理介紹給孩子,

巧虎51.jpg

另外,使用迷宮的遊戲模式帶著孩子走一遍整理順序。

巧虎52.jpg

學習版也配合五到六歲的孩子,編排出挫折忍受的故事情節,

巧虎53.jpg

有趣的漫畫情節引導下,帶給孩子面對失敗的正面態度,

這也正是這個階段的孩子非常需要多多練習的能力之一!

巧虎54.jpg

故事最後的小問答,我尤其喜歡!

給予孩子失敗之後的具體處理方式~很讚

巧虎55.jpg

最後,學習版的故事比起過去幾個版本的字體更多了,

建議拔麻們請相信孩子有閱讀的能力,給予他們信心,

剛開始可以帶著孩子共讀,慢慢再放手讓他們自己看。

巧虎56.jpg

這次的故事講的是助人以及同儕間支持的力量,

對於大班生來說是很適齡的,還有穿插迷宮喔!

巧虎57.jpg

故事得最後不忘透過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來幫助孩子認識故事的核心~

巧虎58.jpg

剛剛忘了說,每一本讀本的封底其實都有很好玩的圖片呼應主題,

常常小Q妹光是看讀本的封底就可以看上好久好久說~哈哈哈!!

巧虎59.jpg

先感謝大家很有耐心看到這裡,以上就是巧連智讀本的大約內容介紹,

接下來快速分享巧連智的玩具嚕~這一組是快樂版耶誕對對碰蛋糕組

巧連智的玩具一定也會提供收納盒或袋子,可以鼓勵孩子玩完要自己收拾!

巧虎71.jpg

這組對對碰也是小Q妹玩具櫃中的熱門商品,

看似只是角色扮演辦家家酒玩具(菜單超可愛)

巧虎73.jpg

巧虎74.jpg

其實是一款物體形狀空間組合的學習教材,

因為從蛋糕的底座開始就是不同形狀的切割,

如果沒有對到相對應的形狀是擺不上去的喔!

巧虎75.jpg

巧虎76.jpg

除了底座,連同蛋糕上的裝飾也是一樣,

剛好可以讓孩子好好練習到對應觀念

巧虎77.jpg

組合起來的蛋糕真是美呆了!好想咬一口!

巧連智的玩具質感沒話說呀~有趣、好玩、耐操XD

巧虎79.jpg

巧虎80.jpg

最後分享一下快樂版的另一款玩具~聰明小博士IC學習機

巧虎81.jpg

之前我也有買過巧連智官網的巧虎商店上面的玩具,

所以我知道他們像這類型的學習型教具做得也很棒!

巧虎82.jpg

因為他們的操作介面簡單,按鍵靈敏度比起一般玩具適中,

對於鼓勵孩子獨立完成操作來說,絕對是很有幫助的教材!

巧虎83.jpg

像這一套小小的學習機,就有三種玩樂模式可以選:

CARDS模式、SHOPPING模式、GAME模式 

巧虎84.jpg

選好自己想玩的模式之後,攤開所有的圖卡,

依照語音的指示插放正確的圖卡就過關嚕!!

這台學習機一個人玩OK親子同樂也很棒~

巧虎85.jpg

另外補充一下,我自己喜歡這種非中文+英文雙語顯示,

很簡單!因為有中文,誰會想要看英文的呢~是不是!!

巧虎86.jpg

最後最後分享一下我們家是怎麼使用巧連智的,

每個月收到包裹,我們會先讓小Q妹看DVD就好,

而且只選在週末的白天看,避免影響睡眠前情緒。

 

看過DVD之後,再來才拿出讀本讓她操作跟閱讀,

所以前半個月其實大多時間都花在讀本上比較多。

巧虎95.jpg

等到讀本翻透之後,我們才會拿出玩具給她,

因為透過DVD跟讀本,她早已熟悉玩具玩法,

所以不太需要陪玩,就可以自己一個人把玩,

她通常玩過幾輪之後,會開始找媽媽一起玩XD

巧虎92.jpg

所以你會發現到,其實我們訂閱巧連智之後,

最大量使用的其實是讀本玩具操作的部分,

反而DVD是利用沒有出遊的假日的白天才看

巧虎94.jpg

原因並不是因為DVD不好看,而是因為DVD太好看了啦XD

加上平時下班放學回到家之後,我們家一向是不看電視的,

畢竟平日晚上距離睡覺時間所剩不多,應該多些親子互動,

所以才會在假日時段才給予DVD,其餘可以看讀本跟玩具。

 

你可能想問問,DVD只看兩到三次會有學習效果嗎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孩子的記憶能力比你想的還要好,

尤其透過唱作俱佳的影片,其實只要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

巧虎97.jpg

巧虎96.jpg

對了,學習版的DVD開始有互動式的問答模式

要請小朋友利用遙控器或是滑鼠來回答問題嚕~

巧虎98.jpg

這讓小Q妹看的是更加專心了,認真到都站起來了說XD

巧虎99.jpg

這次繼續訂巧連智,深深覺得自己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雖然現在假日我們比較喜歡帶她四處去走走,

所以比起過往,我們花更少的時間在看巧虎DVD,

但從小Q妹的學習過程,我發現她學得更專注了!

巧虎100.jpg

而且晚上睡覺前聊天時,有時候她還會如數家珍的跟我分享,

告訴我這次巧虎教了他甚麼,或是哪個故事橋段撮中她笑點XD

身為一位家長,我很開心讓巧虎進入我孩子的童年回憶當中,

因為我知道她並不是崇拜巧虎,而是喜歡巧虎帶給她的一切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巧虎101.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