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著寶貝從自己手中接過她夢寐以求的玩具時,

那興奮跳腳的模樣,當下就覺得:呀~這世界真美好!

然後自己就像是一位拯救了她小世界的BIG HIRO~

媽媽心理層面的滿足程度其實完全不輸給小孩子說

但討厭的小聲音卻冒出來了:這樣會不會寵壞她呀?

DSC08438.jpg

早在小Q妹還在把玩自己嫩腳的小baby時期,我家就不時有新貨到

大約間隔一陣子,那玩具跟書本就是排山倒海的方式入庫到我家裡

而絕大部分的玩具都來自於我三位姐姐的恩典牌,非常的幸運呀我!

然後小部分(噓!真的是小部分!)則是我擠奶的時候順便下的訂單XD

 

後續開始以部落客的身分接觸到不同商品的體驗,很多又屬玩具類

所以小Q妹的玩具疆土就是這樣循序漸進的慢慢在我家擴張開來

客廳一度快塞到沒路可走了呀,整個是一種想打造托嬰中心的概念~

 

也正因為如此對於小孩要多玩玩具這件事我是舉雙手贊成的!

因為我確實看到小Q妹在這些不同屬性的玩具刺激下,持續進化著

例如按了有聲光效果的機關型玩具,讓她自己去摸索出發亮的規則

建立邏輯的最初概念,也帶給她自信:我自己也可以讓她發亮耶!!

 

然後像偏靜態的遊戲布書,就是很棒的視覺跟小手協調之間的訓練

還有小孩無一不愛的球類玩具,完全可以隨時隨地消耗他們的電力

記得從前只要跟她玩過丟球遊戲後就會發現她的反應能力更棒了!

 

接著在吃完一歲的生日蛋糕之後,可以玩的玩具又更多元化了

所以媽媽我撩落企!加倍認真的踏上了選購玩具的這條不歸路~

從我們台灣做的買到日本做的,再順路買到美國做的或是歐洲的....

為了一個簡單的洗澡玩具,也可以熱血的爬文做功課兩三天這樣

簡直就是拿出從前血拚自己行頭的氣魄,運用在小Q妹的玩具上XD

DSC08446.jpg

生性過分節儉的小Q老父,終於登場了!(老師,音樂請下:復仇者聯盟)

據這位節儉的先生表示,他的童年是只要玩玩自家門口的泥巴就已足矣!

他說:為甚麼才三歲多的小Q妹需要這麼多的玩具呢?是想把她寵壞嗎?

 

『寵壞!?』這位先生可說是擅長於一秒鐘激怒另一半的箇中好手呀~

怒髮衝冠到快噴火的我,為了家庭的和諧氣氛發展,仍舊大器的應對

 

『你為甚麼覺得給她這~麼多的玩具,叫做寵壞?』我問

『因為她有這麼多的玩具可以玩,會不懂得愛惜呀!』他答辯

『那你有發現她不愛惜自己的玩具嗎?』我追問

『她每次都這邊摸沒幾下,就又跑去玩別的呀?』他回

『那叫做專注力不足,不是不愛惜呀!』我勝!

『那她玩玩的玩具都隨手丟,沒有收好!』他回

『那叫做收拾習慣不好,不是不愛惜呀!』我再勝!

『她玩具太多,根本就不會每個都拿來玩呀!』他辯

『有選擇,她才有機會去更認識自己的喜好呀!』我講

『.............................................』他無言了!

 

哈哈~關於買玩具的第一回辯論大會,小Q媽獲得大勝啦!

有時真深深佩服自己怎麼這麼會回嘴XDD~講到他無言以對。

是說這先生準備好之後應該很快又會來找我開第二回辯論XD

DSC08461.jpg

好的!開心歸開心,順便分享一下小Q媽的玩具採買心得吧!

*適齡好重要

玩具本來就應該是讓小孩子在享受玩樂的過程中去學習到甚麼東西

所以挑選適合年齡發展的玩具,才能充分的發揮出玩具的價值跟功能!

關於適齡玩具的挑選,網路分享好文很多,我特別喜歡王宏哲老師分享的這些:

0-6M好文: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82

      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45

7-12M好文: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76

               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46

1-2歲好文: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43

2-3歲好文:http://www.leaderkid.com.tw/Content.aspx?type=wiki&id=244

*款式不重複

也就是不需要讓小孩有『收集』的期待,會讓玩具本身的特性失焦!

例如家裡已經有一顆軟皮球,就不需要再多買一顆印了波力圖案的軟皮球

如果真的很需要波力圖案的玩具,那就從他目前沒有的玩具類型下去找吧~

*陪玩更好玩

每一樣玩具除了正規的玩法之外,也該有屬於你們親子之間的專屬玩法

與其每次把玩具直接丟給小孩子自己摸索,然後大人旁邊滑手機或上網

不如親自下海陪玩,時間不用多,一定會玩出你們的信任感跟美好回憶!

*玩具哪裏來

在小孩尚未具備跟大人互相溝通、互相理解的階段之前,建議善用網購!

避免讓小小孩把實體商店買玩具回家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

等到他們的理解能力躍進後,外出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介紹『價格』是甚麼

讓他們知道每一樣商品都有價格,數字愈多個,結帳就要付愈多的錢。

但是錢是有限的,錢是有不同用途的,所以買玩具只能買在預算之內!

 

所以現在當我要拒絕她的要求時,我不會跟她說:麻麻沒有錢買這個東西

我會說:麻麻的錢(指著錢包),要拿去跟妳一起吃晚餐,付給餐廳老闆

如果妳真的很喜歡,我們晚餐吃便宜一點,再看老闆找剩下的錢看夠不夠買!

反覆的練習,養成預算消費的概念,也減少跟小孩溝通上的來回鬼打牆狀況~

 

後記:

小Q妹三歲未上幼兒園之前,在家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玩樂

所以盡量幫她準備齊全所有的玩具種類,讓她玩到翻過去XD

上了幼兒園之後,除了時間有限,她的心智發展也更進步了

所以媽媽準備的玩具幾乎都是有趣的繪本或是益智類玩具。

 

至於那些小時候的玩具,當然是傳承給其他更適合的小主人

有人問過我:玩具送人的時候,有覺得這錢花的很不值得嗎?

怎麼會呢!看著小Q妹快樂的笑容跟她學習的熱情跟反應能力

他帶給我們的價值早已遠遠超過當時買這玩具的價格』!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你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DSC08450.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