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幼兒園新生的,在入學前有哪些前置作業應該要做的?這真的是遇到才會知道的大問題,我家小Q妹目前入學才剛屆滿一個月,雖然還算不上是完全的穩定期,但這裡已經有了三件關於可以事先進行的事來分享給大家~預祝各位爸媽跟寶貝都能夠快快上手,攜手迎接人生的第一道學習大門!

DSC06932.jpg

第一件事:上學預備備、幫助小人做好心理準備

透過小人可以理解的方式先讓他們認識甚麼是幼兒園,像是在幼兒園會有甚麼人陪、在幼兒園可以跟那些人做哪些事情...。如果家裡就有小哥哥或是小姊姊,自然是最佳的示範model了,否則也可以透過童書繪本或是巧虎影片都可以帶著他們認識幼兒園,這部分的網路分享非常多,選擇小人聽得懂也喜歡聽的方式就對了!!

還有提供動機,『為甚麼我要上幼兒園呢?』絕對是小人詢問度最高的一題,這部分我們是採用這套詰問,然後幾乎是按三餐不間斷演出:

 

媽:『小Q,請問妳現在是小baby還是小姐姐?』(二選一的問題)

Q:『我是小姐姐呀!我不是小baby!』(bingo!bingo)

 

媽:『對!小baby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自己穿鞋子,所以要去奶奶家(保母家)』

Q:『對呀!我會自己吃飯,我會自己穿鞋子,我是小姐姐了,我不用大人幫忙!』(嘿嘿嘿)

媽:『是呀~所以只有小姐姐才可以從奶奶家畢業,只有小姐姐才可以去上學!』(加重語氣說)

Q:『那我不用去奶奶家,我要去幼兒園嗎?』(嘖嘖嘖~還會明知故問呀)

 

媽:『唉呀!媽媽忘了,妳說妳是小baby還是小姐姐呀?』(阿母也會,學妳裝傻)

Q:『麻麻~我是小姐姐啦!所以我應該要去幼兒園呀!』(good girl!!)

 

接著只要小人認識了甚麼事幼兒園,也知道自己即將去幼兒園上學,再來就可以拉他們參與上學用品的準備以提高小人對於上學的預期。這部分我是帶著小Q妹一一去挑選她喜歡的上學用品,也帶著她整理上學書包,讓她感受去幼兒園還可以揹書包拿水壺這些事。上述這些我們做的蠻到位的,所以愈接近上學日的小Q妹是愈興奮期待的~

DSC06959.jpg

第二件事:透過情境練習、提高小人的表達能力

進入幼兒園就像如同進入小社會,自我表達能力顯得格外重要!加上學校的老師要一對多,不可能像我們在家是專屬女傭XDD,所以小人懂得把正確的訊息反應給老師才能幫到自己。在家多跟小人演練,幫助他們將表達能力再提升是必要的!!

 

這部分我們是用role play角色扮演的方式一邊演一邊教學

例如我常會扮演她的老師,而章魚哥則是演她的同學,然後我們就會故意給她狀況題,例如同學跟她為了細故起小爭執,老師就上場詢問她們剛剛發生甚麼事,請她把狀況描述出來。小Q妹剛開始幾次的回答真的是天馬行空的繞來繞去的~哈哈!!但很明顯多進行了幾次練習之後,她可以稍微有講出事發的重點項目。

 

除了描述事情的能力,另外我們也重覆練習了需求表達這部分,像是想要上廁所的時候該怎麼反應,用完廁所怎麼請老師幫忙擦屁股...,這些基本的生理需求表達看似簡單 但卻是小人最常卡住語塞的部分,如果能夠先有充分的情境練習,相信他們就更懂得去使用語言。

DSC06927.jpg

第三件事:提早調整作息、減輕小人適應期的生理壓力

待在保母家時期的小Q妹大部分都要到晚上10:30之後才入睡,有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們接送的時間不太理想所造成的(唉~雙薪家庭!!),但是幼兒園大部分入園時間需要控制在08:00到09:00之前,而且進入幼兒園也不可能像以前的爽日子前一晚沒睡好再去保母家補個回籠覺就好。而且一個沒有睡飽飽的小人,真的很難想像要怎麼熬過新生入學的適應期呀~況且我們大人也要接著趕去上班打卡,所以小Q妹的作息勢必是要提早調整的!!

 

早睡問題參考了網路上媽媽們的分享 得到一個結論:要早睡、就是要早起所以我們這對狠心的父母 在她入學前一個月就開始每天早上七點吵她起床。大部分我們是採用拉開窗簾 然後撥放她最愛的巧虎唱遊音樂或是巧虎影片,接著就是一直玩持續撐到晚上才能睡覺,如果中途有睡意就立刻~玩具伺候!!面對跟過去截然不同的作息方式,小Q妹一開始難免會有累到發脾氣的狀況,所以一些必須達成的任務最好提早完成,像是吃晚餐跟洗澡最好不要拖過七點才做,否則光是要請一位沒有午睡的小人去洗澡,真的很折磨媽媽XD 

 

在小Q妹的早睡作戰計畫實施的第一天,她出乎意料的晚上20:00就秒睡了(哈哈),接著第二天晚上是大約20:30睡著(歐耶),實施了幾天下來發現到要調整小人作息原來並比登天簡單很多~真的是超級開心的!!但我理想的目標時間是早上07:30起床上學+晚上21:30準時睡著,所以接下來的幾天就再慢慢地做一些微調,保持她每天起床時都是睡飽飽的狀態出門。或許是因為我們先幫她解決了早起睡不飽的狀況,不讓她有機會鬧起床氣,所以小Q妹上學後適應的狀況遠比小Q媽假想的好,幫媽媽省下很多眼淚XD 

*總結時間

以上三件事就是當初在訂完入學進度,找到適合學校之後就開始著手的。本來真的預設小Q妹應該會大哭個至少三個月才對,沒想到真正大哭就兩天而已。這點讓皮已繃到不能再緊的小Q媽這個月開始心寬體胖了起來,堪稱意外的收穫XD,總之希望這一篇給爸媽的事先準備分享能夠幫到您!也讓小人的第一次上學經驗美好無比喔~

DSC06953.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Q媽咪 的頭像
小Q媽咪

小Q媽咪 ☆ FiFi人生的部落格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