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人破壞了和我們的協議 事發後甚至惱羞成怒的哭鬧裝傻 

往往就是親子衝突的基本橋段 而且還是不分時間不看場地的上演~

經過幾次的實戰練習 相信雙方也都會培養出不少的應對默契來

Q媽覺得媽媽要搬出的教養台詞超重要 因為這些小人真的有在聽!!

20141207_220826_meitu_1

 

2y11m的小Q妹某晚興致來了 居然趁著小Q媽在洗葡萄時

自己去筆筒拿了一支鉛筆 然後豪氣的直接在客廳桌子上創作了起來

小Q老父在旁邊發現到這位小畢卡索 就立刻飛身出來喝止她的行為

 

果不其然的這小孩又使出老招 就是"見笑登咻氣"的把筆丟在地上

然後按標準流程的張開嘴放聲大哭 希望藉此引來她阿母我的關心探訪

通常如此僵持不下的對峙局面 能由第三者介入的效果是比較快速又見效的

 

所以小Q媽只好暫且放下手中的葡萄 裝作不知情的走出來問:怎麼啦!?

結果這小孩不顧臉上掛著快滴下來的鼻涕 立馬衝過來跟媽媽討拍拍~ 

DSC00726.jpg

當一個人還在激動的情緒上時 即便你說要送他一百萬花花

應該也會來不及回神接受 搞不好還會聽成是要他拿一百萬出來XD

所以要拿下衝突場面的先發球權 最好就是先正面迎戰對方的壞情緒 

疑~? 怎麼把親子關係搞的好像是諜對諜的心理偵防站呀

沒辦法呀!!因為現代的小人進化不少 哪有我們當年那麼的傻XDD

 

走出廚房後的小Q媽 立即伸出雙手的迎接著這位小小淚人兒

然後輕聲的跟她說: 媽媽知道妳現在很生氣 也很傷心! 

接著就是靜靜的抱著還在大哭的她 等她走出她的暗黑小宇宙

 

再多的委屈也會有消散的時候 再多的眼淚也會有掉光的時候

Q媽等到小Q妹開始由大哭轉為啜泣時 呦厚~It's my turn!!

這時開始引導她說出來 到底剛剛哭得這麼驚天動地是為哪樁呀~

聽完當事人的說法陳述之後 接下來的小Q媽搬出來的台詞是這樣的

DSC00737.jpg

小Q媽平靜的放慢語調 一個字一個字的告訴她:

 媽媽知道妳喜歡畫畫 而且想馬上畫在桌子上面

但~是呢 想畫畫的時候 要畫在"可以畫"的地方

那小Q妳跟我說 哪裡是可以畫畫的地方呢? 

小Q妹很上道的回答了我:

 要畫在紙上(還會故意露出八字眉裝委屈XD) 

 

Yes!!~內心雀躍的Q媽暗自感謝這位小孩這麼配合

趁勝追擊的說了下面這段讓她願意自己善後的話:

 媽媽跟妳說 妳可以生氣!!

而且生氣的時候 妳可以哭 可以用力跑步 可以大叫

但是妳不可以丟東西!! 因為媽媽的東西不是買來給妳丟的 

聽到這裡 小Q妹已經完全平靜下來的聽著我繼續說:

 我現在抱妳是因為我愛妳 但是我很不喜歡妳生氣的時候丟東西!! 

雖然這時候的小Q妹沒有答腔 但我相信她是明白媽媽的意思

所以接下來就聽話的去拿橡皮擦 來把剛剛的塗鴉作品慢慢擦掉 

然後去跟小Q老父說聲抱歉 最後父女來個熱情擁抱大和解~

 

其實小人的善變無常 絕對不比那好像海底針的女人心

下次對她搬出同樣的這套台詞 或許就會被這小人給打槍

而且同樣的狀況如果發生在不同的背景 處理的複雜度也不同

但是面對小Q妹的歡歡 Q媽萬變不離其衷的精神就是 

寶貝~媽媽不喜歡的是妳做的事,不是不喜歡妳!!

 

★更多育兒實用文

想要育兒不爆走,我是這樣做的

對付固執小孩,我家曾經也有一位固執小孩

相信孩子有選擇的思考能力,請妳自己決定要不要吃糖

同理,不代表我同意妳

如何教出逛街不吵著買東西的小孩

擊退飯桌上的小烏龜,請自己好好吃飯

讓孩子真切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我不當阿信了,我要當的是你的媽

上學不哭哭,寶貝加油

魔羯女兒使用手冊

育兒的路上,我要慢慢找回自己

上學前要準備甚麼,幼兒園新生家長請點

為了別人的眼光,我居然忘了教養的初衷

該買玩具給小孩嗎,會寵壞孩子嗎

獨生子女的教養,推薦必看

找回尊重與放縱之間的那把尺

你家也有出門就不想回家的小孩嗎,快看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生小孩

僵持不下時,試試call out求救吧

為甚麼小孩會變成別人眼中的trouble

不要再一直問小孩『好不好』了

DSC00762.jpg

 謝謝各位的收看  離席前請別忘了到文章的開頭給個讚ㄛ


QVERY VERY3Q~U的拉 DSC05574_meitu_1  

 

 

 

arrow
arrow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