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自己的小孩了 我有自己的小孩了」:'(

小Q都快周歲了 還是不時地會從腦子裏跑出這句話來

這種患得患失的幸福感 不知道是否天下的媽媽們也會這樣嗎


( 剛滿七個月的小Q,在大湖山莊內閒晃放風)

進入秒翻加上速爬階段的小Q

常常是個失控的嬰孩 開始有她自己的活動規劃了


就像人家說的 到BB會爬時就會想念她乖乖躺著的階段:~

(  出生6M3D, 吃下人生中的第一口米飯 )

 
尤其是想成功地換好尿布 就得想法子讓小Q忙一點

給她玩尿布 或是看書還是摸玩具


招數出盡時 最後一招就是用哀配給她看巧虎ㄤ阿跳舞

(  小Q的OS : 到底給我吃什麼鬼東西呀 )


 

如果還是失靈的話 那就得親自唱歌給她聽 

但希望我唱的那些五音不全的兒歌不會害得她以後也大走音


( 小Q的OS: 我不吃...我不吃~~ 啊~~~~~啊 )


說到嬰孩睡覺這檔惱人的事

我跟大多數的媽媽 抱持著相同的想法

讓小Baby自己睡娃娃床 不但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

也可以讓她打小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

不要像她老母如此沒用 到現在都還不敢一個人睡 呵


( 吃到最後,竟變成搶湯匙大戰 :~ )


所以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

小Q都是儘量放在娃娃床上睡覺


但是好景就是這樣不常

小傢伙晚上開始會討奶不斷

還固定每兩個整點討一次


(出生6M8D , 不惜曝光肥肚搏版面 )


或許你會說 小孩哭就讓他哭不該寵壞他

但是當時或許是賀爾蒙的影響

媽媽是聽不得小Q哭聲的


只要一哭 我的世界也更著崩解:'(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產後憂鬱八


( 出生6M8D, 媽媽閒來無事拍拍小Q )


和小Q 奮戰一星期

經歷夜夜都得從娃娃床中抱她來親餵

待她滿足後 再把她抱回娃娃床睡覺

我的背已經痛到就算原地靜止 也是給它刺痛不止:'(


( 小Q與她最愛的小草莓固齒器 )


沒用的我 只好揮揮小白旗來投降

乖乖把小Q大人放到我身旁共枕了



一開始 「小Q自己睡大作戰」失敗時

真的覺得很受挫 忍住背痛努力了一星期還是如此

但幸得娟姐的一席話 令我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


( 蕾絲裙下的鐵汗子 楊小Q )


娟姐說:

『妳為什麼這麼堅持要讓她自己睡 

 妳以為她願意跟妳睡到幾歲』


對對對 娟姐說得真的太有道理了

因為再約莫過個十個年頭 小Q就會是個小大人

她會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 想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不會事事要我幫忙 更不會一天到晚圍著我打轉


所以就讓我這私心的Q老母

好好地開心地再多享受一下 她窩著我那份溫暖吧


( 小Q說 : 死鬼~還不給我回家 )


不過倒是也享受到了餵母奶的好處拉

就是可以把小Q輕鬆的轉換到奶睡模式

不用抱 不用拍 不用搖 馬上躺著一起進夢鄉 ha ha


當然 我也很清楚知道

奶睡就像是可口的毒藥一般

日後要戒奶睡 肯定得歷經更大的折磨:-(


( 此張照片 榮登小Q老父最愛Q照的榜首 )


 

書上說 嬰孩的口腔期大約會持續到一歲半左右

也有些書說 口腔期沒有發展好的話 對日後有一定的影響


所以從小Q開始會捉東西放嘴巴

搞操煩的Q老母就立即傳好奶嘴跟固齒器們


( 出生6M12D, 學學poke妹妹)


 

首先先入手嬰孩界的搶手貨 貝親小綠花

但它不叫固齒器 人家有很響亮又假會的名字

叫做
嘴唇訓練器    嘿嘿

(出生6M16D , 7.7公斤的小肉Q)


 

愛囤貨的Q老母 沒多久又進了第二次貨

Nuby矽晶拇指型安撫奶嘴

Avent 粉彩安撫奶嘴0-6M


(身長65的小小哈比Q)


真的是太太太太愛囤貨了 

有天沒事開個哀配又買了個小草莓


Razbaby Razberry Teether固齒器

而且買到的還是全粉的呦


(一臉茫無頭緒 不知道接下來要被打兩針的小Q)


結果我家小Q最愛的就是那小草莓

第二愛的才是小綠花

反倒奶嘴 到手後才含個意思意思就鬆手



Q母買固齒器重點心得:

第一 材質要耐高溫 

因為常常要進消毒鍋 尤其BB沒事就愛鬆手丟地上


第二 最好是一體成型設計 

否則很容易卡水在裡頭 看了令人阿榨

(人家醫生阿姨針都打完過五秒了才知道要哭)


 

由於小Q已進入傳說中的副食品階段

是令Q老母又開心又煩惱的時期


因為我可以減少母奶的供應量 擠奶活也頓時減輕許多

但是沒廚藝的Q老母終於得開始學習如何下廚了


(今天挨兩針的小Q在撒嬌囉)


 

我知道市面上有賣現成的米麥精跟嬰兒食品罐頭

但是如果我連試都不試 就直接用最輕鬆的方法

那麼我就不叫顏鈺方了:D (ㄚ~~不小心報上自己的賤名)


(出生6M16D , 在台北ㄚ嬷家被餵食花椰菜)


 

就在小Q剛滿六個月的這一天早上

我就備好了副食品 白米粥

也就是白米加上十倍的水量 用大同電鍋煮熟


接著利用匯豐信用卡辦卡禮送的聲寶食物攪拌器去打碎

簡簡單單 小Q的人生中第一口米飯上菜羅


(出生6M17D,以優雅的少女側姿定格中)


 

就醬 小Q傻傻的吞下了我的愛心米粥

而小傢伙居然立即用嫌惡的表情回應我

還好還不懂得拒絕的小Q 還是乖乖的吃了大半去:D


(出生6M23D,手握第一次到手的Avent水杯)


幸好小Q賞臉 讓我有信心準備下一次的副食品

另外因為我本人也是小兒科黃琮醫師的粉絲來著

有事沒事都會去花落一下他的部落格

或是上網看看「請你跟我這樣過」這節目

關於副食品 也從中學到很多正確的觀念


(小Q說: 呵呵 我又多了個超大固齒器了)


 

第二回合的副食品

我準備的是 馬鈴薯

方法也是超簡單 把馬鈴薯削皮切塊後

直接放入大同電鍋蒸熟

之後再用食物攪拌器打爛 

可以加入一點溫開水 打起來才不會太勾變固狀


(結果小Q都不喝水 而一直咬著鴉嘴不放 可惡)


 

蒸熟的馬鈴薯 真的很香

吃起來有點像是比較淡的奶油

所以小Q也是吃得租租叫 餵得我也很有成就感

耶~ 第二回又成功


(在舅舅床上翻滾的小Q)


 

第三回 我替小Q傳了南瓜一球

做法同馬鈴薯 也是弄到糊狀就ok


但但但 小Q居然不太喜歡南瓜 

吃了幾口後 就開始嗯嗯叫地抗議了


可能南瓜口感上沒那麼綿 味道也比較重

但Q老母我可沒那麼快放棄南瓜 之後再來重試


(出生6M28D,笑點超低的小Q在家玩耍)



 
隔週 我又嘗試了花椰菜

因為這菜菜用蒸的 菜味有點過重

所以我用滾水煮軟再打爛 味道比較剛好


雖然看起來綠尤尤低 結果小Q很配合地吃光它

不過花椰菜還真難洗ㄟ 縫隙又超會卡小蟲的

 
(就算一身的粉 出門還是被人家叫做迪迪:-()

 


 

除了菜菜泥 用心良苦的Q老母

也準備過豆腐泥 因為豆腐好吃又有豐富的鈣質


我都是煮粥時順便把半塊豆腐丟進去

之後照樣一起打爛 還可以閒到陣陣豆香味喔


(小孩跟動物是最難拍的 一點都沒錯 常常出鏡的小Q)


 

很多網友媽咪 都推薦同一款Cuisinart食物攪拌器

許多格文介紹看起來也很令人心動 差點給他下手


但後來回想 其實等到小BB牙愈發愈多後

副食品根本就不用弄得那麼的爛

而且小BB也要學習咀嚼不同質感的食物 

糊物階段真的很快就過去滴


(經過ㄚ姐夫的指導,才知道想拍好不受控的Baby

   利用較低ISO,晃動下也捕捉的到)


 
所以使用攪拌器只是過渡時期 真的不會太久滴
 
尤其是如果你的BB很早發牙

那就更早進入下一階段 進入軟軟或固體食物

 
 
所以本人誠摯的建議

按照你的預算準備這些副食品用具就可以了

而且小BB日後不同階段等著你買的東西 

永遠是給他 無 止 盡 的 多:-( 


(出生6M30D,身著三姨丈送的kitty裝,

小Q的OS: 請問 妳是誰啊) 

 


 

經歷了食物泥的成功後

接著進到水果泥的部份


利用娟姐提供的
貝親食物調理組

很輕鬆就可以做好不同的水果泥跟果汁

真的大推薦 價格合理又好上手


(小Q的OS:呵呵 聽說妳是名人啊)


 

尤其是弄柳丁汁 快速又方便

講到這 真的很感謝小Q的褓姆李媽媽

除了替小Q準備營養美味的食物外

還都會替小Q弄新鮮的果汁跟水果泥

讓我們小Q圓滾滾的 謝謝耶


(小Q的OS: 耶 那我也有潮服了)


 

記得小Q在第五個月時 得到第一次感冒

也讓我跟小Q老父真正感受到什麼叫 槌心肝:'(

幸好小Q只是一般感冒 病程結束就會恢復


但是看到小Q因為不舒服傻傻地只能狂哭

整個小臉哭到滿臉的眼淚 鼻涕也流個不停

她這摸痛苦又無能為力 心都揪在一起了

 

( 好天氣 小肉Q跟媽媽下樓走走ㄛ)


這才知道人家說的 痛在娘心是什麼款滋味

一個小小感冒 就搞到我們三人陷入絕境般的無助


還好小Q的病情是一天比一天好

這頭一回的生病經驗 也算是給我們好好地上了一課



(出生7M6D,今天走淑女路線的萌Q)
  


這回感冒 看小Q鼻水不停流下來

心急的Q老母 立即衝到電腦前買了一台
腳踏式吸鼻器


這台看網友媽咪們介紹的好像還不錯

而且力道可以自已控制的 感覺比較不會傷害到小鼻子


(淑女形象 馬上落漆 ha ha )


吸鼻器的價格大約是2.3仟吧 

而且付款隔天 就收到貨了


探修馬上來試試ㄛ

安裝簡單 還附上不同的吸頭


不過一個人要吸好 是搞不定的

因為只要有任何東西靠近小Q的鼻子都會把她惹毛

所以必須一人固定小Q 一人吸鼻


(出生7M6D,謝謝Yvonneㄚ姨的可愛韓衣)


而且小Q超沒耐性 所以吸鼻一定要快狠準

讓小Q還搞不清楚我們要對她做什麼的瞬間就完成


唉 好希望小Q這輩子能健健康康地長大ㄛ

為人父母的 應該都存有這份單純的期盼吧


(因為沒剃頭,所以小Q的頭髮一直都很有個性地發展)


還有一件事 也是當了媽媽才有感覺

那就是蚊子 蚊子 討厭的蚊子們


從前 我根本沒把蚊子放在眼裏

因為只要不是一個人獨處 蚊子只會去攻擊小Q老父


( 出生7M7D,啃小綠花啃到忘我)



現下多了小Q 蚊子們也多了個好目標

但凡被蚊子咬過的地方 剛開始都紅的像跳蚤咬的

最後皮膚留下黑黑的一塊塊 真氣人


所以我現在最痛恨的就是死蚊子們

死蚊子 死蚊子 死蚊子


(很愛放風的小Q, 享用著娟姐傳承的Aprica手推車)


市面上的防蚊產品 也都騙到我買了

像是防蚊液 防蚊貼片 電子防蚊器 蚊帳

但我覺得效果都沒多好 還是百年老法

看一隻打一隻 才是最好


(在Q老母眼中,她什麼角度都是口愛)


最後 分享一下Q老母的內心世界

不知道是天生的個性 還是真的就是死魔羯的關係

我承認自己就是位百分百無可救藥的悲觀主義者


(不只洗澡時會把澡盆邊邊抓牢牢 坐娃娃車時也要將握把抓牢牢)


而悲觀的性格害得我小腦袋的負荷也加重不少

因為除了日常生活 加上工作瑣事要操煩外

不可控的風險 也會不定時在小腦袋中跳出來嚇我 


(再次祈求我們小Q 不要遺傳到爸爸的機車個性拉 拜託 拜託)


像是天災人禍 怪力亂神

所有可能跟不可能發生的事

對我來說 都是 有可能發生的事


(出生7M12D,一覺醒來怒髮衝冠的笑臉Q)


正因在如此患得患失的心情下

幸福 對我而言

是用倒數的情緒去享受它的
 

 

( 出生7M14D,偶而也要涼一下)


當我正享受著此刻的溫馨時

我卻也同時擔心下一秒 不知道會發生啥事


因為這樣 對於握在手的幸福 

我是加倍的感念 也是放大全身細胞去用力感受 


(出生7M16D,喜歡橫著啃小綠花 小肥手也很搶鏡)


你可能會想對我說三個字

神 經 病 :~


對 我也覺得我是杞人憂天的神經病


(出生7M20D,默默微笑的看著巧虎的洗手歌)


不過也許正好是我的杞人憂天

提醒了我 要好好珍惜當下



珍惜我這一刻還在呼吸

珍惜我愛的人還在身邊

珍惜我們都還可以在一起吃紅豆餅 (呵 扯遠了)


(出生7M22D,正港男子漢 Q姐~)

 


總之我覺得根本沒有什麼東西會永遠不變的 

什麼是一生一世 什麼是天長地久

屁勒 都麻是嘴上說說 用來開心的


(小Q生氣的姿態 整個很有戲ㄟ)


唯一可以留下的 就是回憶

不管是好回憶 或是壞回憶

當事過境遷 回味起來都是促V 


(出生7M28D,發狠Q 是想把小綠花咬斷嘛)


 
先寫到這 我要趕快去跟小Q

再多製造些美好的回憶去

大家也要好好把握住現在的幸福ㄜ


(愛Q 愛Q 快快說話 媽媽好想跟妳聊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Q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